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宁阳:出实招引进青年人才
2023-06-06 作者:赵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此心安处是吾乡。我和妻子白天上班,下班后回到宁阳家中,就能陪伴父母孩子,很温馨。”近日,山东省宁阳县新引进的青年人才秦传宝谈起来宁阳工作的感受时高兴地说。

  近年来,山东宁阳县以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为抓手,持续丰富青年政策供给,塑造青年发展友好生态,县域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4月25日,宁阳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今年将再面向全国引进200名青年人才,持续为县域人才队伍补充新鲜血液。

  去年开始,宁阳在全县范围内调剂整合事业单位空编、余编,确保编制向人才引进精准投放。2022年10月,宁阳县发布《引进青年人才公告》,面向全国引进200名全日制硕士以上学历人才。同时制定人才引进留用“政策包”,让青年人才“来得了、干得好、留得下”。

  来宁阳前,秦传宝和妻子在临沂工作,老人和孩子在肥城老家,工作忙起来,回趟老家很是不方便。现在,宁阳为秦传宝等人才提供了公寓。住所宽敞了,工作稳定了,秦传宝就把老人和孩子接到身旁照料,夫妻俩也告别了以往假期舟车劳顿往返的生活。

  “县里投资6500余万元,采取回购新建商品住房的方式,统一装修建成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这批青年人才入住的公寓位于城区的黄金地段,毗邻商务区和公园。”宁阳县人才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高莉介绍。

  截至目前,宁阳县已建成3个人才公寓项目,总建筑面积达8900平方米。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入住5年内免租金,硕士研究生入住3年内免租金。此外,对于全日制研究生在县内购买商品住房的,最高发放15万元“购房券”。

  宁阳县还注重做好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按照引进人才的专业、经历、特长等,给出选岗建议,引导人选做出合适选岗。计划经过6个月适应期后,按照“人事相宜”原则,在征求本人意愿基础上,再进行二次调剂,让人才在“最适岗位”发挥“最大效能”。此外,该县设立青年人才论坛,定期举办集中培训、研讨、沙龙等交流活动。实行高青人才“导师制”,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20名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负责联系10名人才,担任高青人才导师,提供“走心式”帮扶。

  “啤酒音乐节、帐篷露营节、烧烤节……在这座县城一样能感受到大城市生活的气息。”刚从某高校研究生毕业的庄梦颖谈及来到这座县城后的感受。宁阳聚焦青年人才居有所乐,举办汉服时装秀、户外音乐节、帐篷节等青年人普遍喜爱的交友活动,新建音乐酒吧、咖啡馆、主题餐厅等青年休闲空间10多处,打造沉浸式、体验式青年特色商业街区,推出38个“网红打卡”地点,让青年人才在宁阳有成长、有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重拳整治后仍“改头换面” 倒票“黄牛”治理尚需加力

重拳整治后仍“改头换面” 倒票“黄牛”治理尚需加力

迅速回暖的文体市场激起了观众久违的热情。然而,倒票“黄牛”却紧随其后,成为市场的搅局者。

·破解动力电池产能结构性难题需多管齐下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