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估值优势叠加底部特征 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2023-06-05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种种迹象显示,近期A股市场底部特征愈加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已进入价值投资区域。而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和高质量发展趋势,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奠定了基础。

  底部特征浮现

  2023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欠佳。截至6月2日收盘,5月份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了2.80%、3.00%和3.93%,不少个股更是出现深度下跌,市场情绪较为低迷。不过,多重指标显示,A股市场的底部特征正在显现。

  从市场成交与换手情况来看,自今年4月份以来,A股股票交易成交金额从最高1.2万亿元的水平不断下滑,最低跌至7700亿元左右,目前已逐渐回暖上升至9000亿元以上,换手率则从最低点的2.05%回升至目前的2.51%。

  从股权风险溢价水平来看,近期股债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权益类资产回调,上证指数、创业板指等指数下挫。同时,国内无风险利率下降,5月29日,十年期到期收益率跌破2.7%,利率水平创近期新低。股权风险溢价逐渐走高并接近极值区域,截至5月29日,沪深300指数的股权风险溢价为5.79%,位于2005年以来的82%分位数,意味着权益资产已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而基金发行市场正陷入“冰点”。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认购截止日计算,今年4月和5月,新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856.84亿份和629.51亿份,连续两个月回落至1000亿份以下,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3.04亿份和4.59亿份,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7.31亿份和3.94亿份,均处于近年来的低点。历史经验表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最不受欢迎的时候,往往是其配置价值较高的时候,基金发行的“冰点”,在某程度上也是市场可能见底的信号之一。

  此外,近段时间资金借道股票ETF“越跌越买”的趋势也十分明显。W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市场股票型ETF份额增长了485.70亿份,5月进一步增长了740.57亿份。宽基ETF中,5月份额增长较多的主要集中在科创50、创业板50等指数ETF,行业主题中,包括医疗、半导体、券商等产品份额增长较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的表现弱于全球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也为市场回升带来了机会。他表示,A股市场经常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可以说市场基本上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投资者的情绪在前段时间也跌到了冰点,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回暖迹象。

  市场估值优势凸显

  华西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从估值和股债比价来看,当前A股大概率已处于底部区间。估值方面,A股主要指数市盈率位于历史中位数下方,其中沪深300、中证1000和创业板指的市盈率分别位于历史36%、30%和4%的分位数水平。此外,万得全A的股债收益差和风险溢价也显示出,A股性价比正在逐步显现。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收盘,按照整体法计算,上证A股的市盈率(TTM)为13.71倍,深证A股的市盈率为37.58倍,创业板的市盈率为50.20倍,沪深300的市盈率为11.85倍,均处于2019年以来的低位,纵向来看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横向对比来看,国金证券研究显示,Wind全A的PE(TTM)中位数为17.94倍,位于2010年以来49.20%的分位数水平,沪深300的PE(TTM)中位数为12.34倍,低于道琼斯工业指数(16.51倍)、标普500(18.48倍)、日经225(19.64倍)等全球主要指数,也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互联互通机制下北向资金的流动也反映出,全球资本持续加大对于A股的配置仍是一个长期趋势。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整体恢复好转,外资保持流入A股态势,1月份至5月份通过沪深股通净流入达1700亿元。近五年外资通过QFII/RQFII及深股通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增长超过11倍。

  Wind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受到市场短期波动影响,北向资金4月、5月分别净流出45.53亿元和121.37亿元,但今年以来仍然保持了高达1760.31亿元规模的净流入。自开通以来,互联互通机制下北向资金的净流入规模已经达到了19006.29亿元。

  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改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与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则为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提供了基础。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但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要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同时,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近期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5月份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4.8%上调至5.3%,彰显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此外,包括汇丰、摩根大通等外资机构也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已成外资机构的普遍共识。

  “现在市场已经进入了价值投资的区域。”长江养老研究总监李慧勇对记者表示,从宏观和中观角度来看,尽管目前市场还有一些分歧,但是伴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中国经济自身的修复趋势确定性正在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以AI和新能源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因此从基本面来看,对于当前市场没有必要悲观。从企业盈利的角度来看,他指出,一季度大概率是底部,二季度和下半年都会显著好转,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信心。此外,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加息逐渐进入尾声以及债务上限危机的缓解,也消除了A股市场的一些外部不确定性因素。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则对记者表示,此前部分经济数据表明,当前国内经济还属于复苏前期,预计“稳增长”政策仍将继续发力推动经济进一步复苏。总体来看,经过5月的震荡回调后,部分涨幅过高、过快品种的风险已得到相对充分的释放。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但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未来将聚焦企业需求,分批次加快推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混乱的购票秩序、远高定价的“黄牛票”,严重困扰观众体验,扰乱市场秩序。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