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重庆全面推进国企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
2023-05-29 记者 周思宇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成为企业构建持续竞争优势的关键。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系列文件要求,重庆市国资委于2019年底启动重庆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一体协同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提升,目前已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其中,渝北区国资大数据监管平台一体化应用已实现业务全覆盖。

  “作为集团公司,以前下属企业各自建有数据系统,想要查看准确的数据,需要各公司会计用自己单独的账号将数据合并到一张表里,过程十分繁琐。使用渝北区国资委建立的信息化系统后,可以实现穿透式查阅,工作效率提升了不少。”重庆空港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负责人丁雅思说。

  据了解,渝北区国资委按照“公司应用+国资监管+大数据分析”的平台整体架构,主要建设了财务核算、人力资源、资产管理、决策管理及产权管理等17个核心应用系统。该应用形成所有监管企业财务管理“一套账”,直连企业“第一手”业务数据,可穿透财务报表追溯至原始财务凭证,实现监管“实时化”、数据“全透明”。

  渝北区国资委副主任艾伟介绍,通过对相关核心数据、监管流程等进行梳理量化,建成10项大数据分析主题、136项分析预警指标,该应用初步实现了国资监管“一屏掌控”、风险预警“一有即出”,形成渝北区国资国企全级次联动的信息化监管体系。据悉,该应用正接入重庆市“渝快政”系统,探索数字政务与数字国资联动。

  艾伟表示,下一步,渝北区将继续做好平台深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数据的利用效率及便捷性,让数据真正流转起来,完善数据横向对比、多维分析、基于业务模型建模的数据预测及分析,在重点业务领域完成多个智能分析指标设计、研发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