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技术助推西南小城乡村振兴
2023-05-30 记者 罗羽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鲜洋芋卖了1000多斤、笋干卖了700多斤、葛根干卖了800多斤……从直播间下播后,王启红粗略查看了一下后台数据,觉得成绩不错。

  “攒的货都卖光了。”王启红笑着说,手机直播带货就是快,只需有序放出产品链接,同时准确介绍产品的生产方式、生长环境等信息,消费者就会主动做出选择,方便、快速、有效。

  “90后”王启红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两汪乡两汪村人,多年来一直从事土特产“买卖”。2017年接触短视频创作和直播带货后,她和家庭团队帮助本村及周边村民陆续卖出折耳根、笋子、灵芝、葛根、辣椒等大批土特产,带动数百户农户增收。

  榕江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现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这里自然条件优越、民族文化丰富、土特产品类多样。

  近年来,榕江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吸引、挖掘和培育像王启红一样的榕江籍青年为主的传播人才,改走由数字技术变革驱动的新媒体道路,致力于带货出山、引客入山,助推乡村振兴。

  榕江县新媒体专班副主任金忠诚介绍,2021年以来,榕江通过引进多家新媒体公司,开展新媒体人才线上线下培训和直播带货陪跑陪练,已挖掘和培育本地网络直播营销团队超2200个,带动800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

  “走上直播带货道路后,我才逐步感受到数字技术的突飞猛进。”作为榕江县挖掘和培育的直播团队之一、定威水族乡定旦村致富带头人杨云表示,近年来,她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将榕江的数十万斤春笋、核桃、西瓜、脐橙等土特产“带出”大山,带动上百名农户增收。

  金忠诚介绍,榕江抢抓数字经济,利用数字技术,就是要让群众变手机为“新农具”、变数据为“新农资”、变直播为“新农活”,改变传统农业、旅游业的生产和营销方式,重塑产业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在新媒体的推动下,2022年榕江全县各类产品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超3亿元;全县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4%,增速排名贵州省第10位,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96.44%。

  “今年,我们将直播带货的总销售额目标设置为突破1亿元。”“90后”榕江青年唐胜忠表示,为响应榕江发展号召而返乡创业的他,正是利用短视频拍摄和直播带货的方式宣传与推销榕江的好资源、好产品。

  唐胜忠及其团队于2022年3月扎根榕江平阳乡丹江村的小丹江苗寨,在短短10个月内就实现全网粉丝量破百万,帮助提升当地旅游知名度的同时,为村民卖出总销售额超500万元的土特产。

  “新媒体要落脚于赋能实体经济。”唐胜忠说,一年多来,他和团队先后投资建设并运营起民宿产业,并与多地种植户签订了天麻、葛根等土特产扩大种植收购协议,助力农旅产业更好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混乱的购票秩序、远高定价的“黄牛票”,严重困扰观众体验,扰乱市场秩序。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