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宿迁税务举办“千名体验师进百个办税厅”专场活动
2023-05-29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这几年办税越来越方便,很多时候动动手指就行,很满意”“虽然培训了几次,但有些网上办税我们还是不熟练,建议多给我们拍摄一些操作指南”……

  “面对面”换取“心贴心”,连日来,宿迁税务部门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积极举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千名体验师进百个办税厅”专场活动,邀请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等“税费服务体验师”代表,交互式、沉浸式体验税费办理流程,找差距、不足,提意见、建议,问需求、计策。

  在互动中增进互信。“习惯了网上办税,以为税务工作很简单,来参观后才知道,我们方便的背后是税务人员的忙碌。”不久前,应邀参观宿迁市泗阳县行政服务中心智能办税厅后,宿迁市诚远会计事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氢说道。

  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作为纳税服务工作出发点、落脚点,自2014年起,国家税务总局宿迁市税务局创造性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推进“便民春风行动”部署,每年突出一个新主题、每年实现一次新跨越,仅今年已经聚焦诉求响应提质等方面整合推出两批次55条便民服务举措,实现税收治理能力和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双提升”。

  “真心换真心,泥土赛黄金。”国家税务总局泗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说,国家税务总局泗阳县税务局主动在宿迁市税务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抬高标杆,经常组织纳税服务体验活动,在互动交流中拉近与纳税人缴费人关系,既宣传纳税服务工作,又征集意见建议,努力营造理解税收、支持税务、诚信纳税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问需中找准问题。“我们咨询的问题,税务部门都一一作答,能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记录下来再对接。”来自企业的“税费体验师”杨明明在国家税务总局宿豫区税务局组织的专场活动中,提出多个具体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答复。

  纳税人缴费人“挑刺”的过程,也是税务部门找准工作问题的过程。国家税务总局宿迁市税务局明确要求,各县区税务局要邀请税费体验师在亲耳聆听、目睹和亲手实践的基础上,深入验证税收服务产品和服务举措的科学性、有效性。

  “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已经根据‘税费体验师’的反映梳理出问题清单,逐一研究解决,切实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据国家税务总局宿迁市宿豫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利新介绍,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宿豫区税务局不断拓展“智能化”办税渠道,实现纳税服务事项“线上办”需求快速响应,非接触办税率已从2021年92.43%提升至当前97.34%。

  在问计中凝聚合力。“建议引导企业错峰申报,避免因超负荷造成系统卡顿”“建议通过短信、微信向企业推送适配税惠政策,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在宿迁市税务局5月16日举办的主题专场活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税费体验师”代表们与国家税务总局宿迁市税务局职能处室负责人坦诚交流、提出问题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

  经梳理,当天17名“税费体验师”共提出26条建议,涉及税费政策落实、税收普法、纳税服务改善等方方面面,并认真填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征集调研问卷,同向发力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把我们的优点告诉伙伴,把我们的不足告诉局长。”宿迁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善忠表示,宿迁税务将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加强与“税费体验师”的沟通联系,广泛搜集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及享受税费政策过程中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查缺补漏,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努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宿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