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业界专家:光伏2027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
2023-05-24 记者 王璐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23日的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开幕式现场,与会嘉宾对光伏行业前景看好。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SNEC大会执行主席朱共山预计,今年全世界光伏新增装机将在350吉瓦左右,明年累计装机量很可能将超过水电,2026年将超过天然气,2027年将超过煤炭成为第一大能源。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已形成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并在各环节上都保持全球领先。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介绍,经过二十余年发展,光伏产业已进入万亿赛道。2022年,我国光伏主产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加上辅助材料和装备,总产值超过2.2万亿元。截至2022年底,138家光伏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3.8万亿元。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4.4亿千瓦,同比增长36.6%。“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将首次超过水电,成为第一非化石能源发电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认为,随着传统能源的枯竭和价格的持续上升,光伏发电将很快成为最具经济性的电力形式。由光伏延展出的一系列新业态、新产业也在逐步形成,都将实现爆发式的增长,特别是“光伏+储能”、“光伏+氢能”、“光伏+汽车”。

  从全球来看,光伏等新能源也是“风景独好”。朱共山表示,欧洲能源价格上升,带动户用光伏需求迅速增长,预计欧洲光伏今年将保持40%的高增长速度。2025年,欧洲光伏装机累计将超过320吉瓦,到2030年将达到1太瓦以上。未来十年,美国的光伏累计装机也将达到800吉瓦左右。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测算,到2050年全球要实现净零排放,近90%的发电量将来自可再生能源。综合对比分析,光伏发电将是未来一次能源中最主要的来源之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判断,光伏发电在未来碳中和背景下一次能源中的占比最低可能到30%至40%,最高有可能到60%至70%,是未来占比最高的能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慧村务平台:如何助解乡村振兴时代问卷?

智慧村务平台:如何助解乡村振兴时代问卷?

在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之后,乡村振兴已成为农村发展的时代问卷,各地在不断创新思路,求解答案。

·第一现场|“红松故乡”的育苗新事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