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支持“真金白银” 服务“量体裁衣”——金融“活”水润科创观察
2023-05-24 记者 张莫 余贤红 刘惟真 实习生 柯振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科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全力引导搭台牵线,金融机构瞄准痛点创新产品,金融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升级。

  全力支持 “真金白银”

  “真是一场金融及时雨,今年我们已经与几个国内外客户签订合作框架,预计今年营收可达到500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42%。”江西斯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利说。

  江西斯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用户提供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及弱电智能化技术集成、服务的企业,先后获得22项实用新型专利及20项软件著作权,并在2022年入选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去年,公司研发创新遭遇资金瓶颈,就在这时,南昌经开区特派员上门了解情况后协调相关金融机构,给予了企业“应收账款池质押”融资100多万元的支持,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这是一个缩影。在政策的引导下,金融“活”水不断流入科技创新领域,这从多地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可以看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广东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94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2万亿元,同比均增长25%,比各项贷款增速快13.4个百分点。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4814亿元,同比增长22.1%。

  “2022年4月,人民银行创设科技创新再贷款工具以来,为上海近6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源头活水,我们正在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运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加大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吕进中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化解痛点 “量体裁衣”

  科技创新从一个“想法”、 一项“技术”到真正走向市场,必须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而“轻资产”“高风险”“缺营收”,这些标签无形中加剧了科创企业的融资难度。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抵押物不足、科技创新能力难以量化识别等问题,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等也有针对性地创新,为科技企业“量体裁衣”。

  天津滨海高新区专门联合合作银行推出了金融产品“科创积分贷”,共设置46项指标,对科创型企业“精准画像”。

  “我们根据企业不同的成长阶段分级进行评估,以‘百分制’的形式,从技术创新、成长经营、人才团队、金融征信四个维度反映企业发展情况。同时也设置了逆向指标,对企业在环保、安全、诚信等方面的问题予以扣分和一票否决。通过把积分作为授信的评价标准,让积分真正化为‘真金白银’,缓解企业科研投入的压力。”天津滨海高新区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董丽萍说。

  依脉人工智能医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就通过“科创积分贷”从工商银行获得了一笔利率较低的融资。公司财务经理杜建丽表示,之前企业靠自身渠道寻找融资难度相对更高,也花费了大量精力时间。现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时常联系调研、询问企业需求,联系公司的银行数量也明显增加。

  不止于此。上海趋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商,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赋能航运、物流、货代、报关等产业链上的各个主体。企业科技属性较强,同时也是国家级孵化器——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在孵企业。不过,由于企业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且呈现轻资产、重研发、无抵质押的特征,从银行拿到授信较难。

  对此,上海农商银行为企业量身设计了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业务开展时重点针对创始人背景、核心团队、核心技术水平、行业前景、企业竞争优势、股权融资能力等多维度的深入调研,并结合行内孵化器企业专属审批通道,有效解决了企业早期研发资金需求,更成为其首家信贷合作银行。

  拓渠“全方位” 支持“全周期”

  科创企业从初创到发展壮大,对资金的需求也是全方位的,为此,从地方政府到金融机构,也为科创企业打造“全周期”“全方位”的服务。

  “我们一方面紧紧围绕梯度培育主线,夯实拟上市企业‘输送库’,通过为‘专精特新’企业设立专板,推动更多企业登陆高层次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联合设立工作基地,重点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赋能强基培训服务以及雏鹰、瞪羚企业育苗培养政策宣讲力度,搭建企业与交易所直接沟通的平台。”天津市金融局资本市场处副处长路扬说。

  提起企业上市历程,天津凯华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开阔记忆犹新。“公司登上北交所,最初是缘于金融部门在区内组织的一次政策宣讲。”任开阔回忆道,当时公司的规模体量难以满足主板、科创板的上市要求,了解北交所的具体情况后,公司认真评估了挂牌可行性,切实拟定了上市目标。

  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为科创企业和资本市场搭建“桥梁”,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相关服务体系也更加多元,除了传统的贷款之外,更多涉足直接融资领域。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5月15日正式发布“U益创”科创金融品牌,服务于科创客群全生命周期的资金需求,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构建了全链条、全流程、全时段的产品线。其中,“U创投”借助邮储银行合作伙伴资源,为科创客群提供股权融资、债券承销、挂牌上市等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打开直接融资新通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慧村务平台:如何助解乡村振兴时代问卷?

智慧村务平台:如何助解乡村振兴时代问卷?

在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之后,乡村振兴已成为农村发展的时代问卷,各地在不断创新思路,求解答案。

·第一现场|“红松故乡”的育苗新事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