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储备安全 科学减损——2023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启动
2023-05-22 记者 汪子旭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储备安全 科学减损”为主题的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5月21日在安徽合肥启动。本次科技周聚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战略,突出科技和人才在推动节粮减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粮食和储备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支撑作用,重点展示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创新重大成果、高水平人才队伍和院校建设成效,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对风高浪急乃至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天下粮仓”和“大国储备”关键时刻守底线的作用更加突出。这些都对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自去年《“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和人才发展规划》印发以来,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集中涌现,“全谷物营养健康食品创制”等项目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选拔形成示范效应,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技术集成、联合培养等方式促进了融通创新,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的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丛亮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做好新时代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更加渴求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迎难而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运用科技手段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实现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质量变革。

  具体来看,一要坚持科技为先,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全链条推动节粮减损,牢牢把住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二要强化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科研机构、高水平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作用,引导创新要素集聚,促进创新成果涌现,为构建同大国地位相符的国家储备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三要突出人才引领,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快建设一支素质强、结构优、数量足的专业化人才队伍,不断夯实管好“天下粮仓”和“大国储备”的人才基础。

  当天还召开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工作经验交流会,并举行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普讲座。同时,开展科技成果、科研团队、科研机构与企业“三对接”以及人才供需对接等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承办,合肥工业大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徽局、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协办。

  活动周期间,各地将围绕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应急物资储备、优质粮食工程、节油增绿、农户科学储粮、粮油适度加工等方面开展科普宣传,号召有关单位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透视

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透视

近期,黑龙江省鸡西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赌博犯罪团伙,查明涉案资金流水10亿余元。

·福建漳州“两票”改革激发集体林地活力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