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市公司分红预案屡遭监管关注
利益输送、内幕交易及股价操纵等成为盯防重点
2023-05-05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随着2022年报的披露,多家上市公司分红方案“浮出水面”。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A股公司年报现金分红金额创历史年度新高,合计现金分红达1.89万亿元。但与此同时,《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不少上市公司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仍坚持进行大手笔高比例现金分红,并因此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专家指出,分红展现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实力,但高比例的短期分红并不一定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和价值的提升,背后可能存在利益输送或市场操纵等行为,所以要防止操纵式分红。

潘悦 制图

  多家公司因分红预案收交易所关注函

  随着2022年年报披露期的结束,A股公司回馈投资者的“成绩单”也随之揭晓。

  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2022年经营业绩分析报告》显示,A股公司2022年年报现金分红金额创历史年度新高,积极回报投资者已成全市场新风尚。3413家上市公司实施或公布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占比67%,合计现金分红达1.89万亿元,平均股利支付率30.3%。27家公司分红金额超百亿元,工商银行分红金额超千亿元。

  但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在披露分红方案之后受到监管关注。

  5月4日早间,通达海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关注函显示,4月26日,该公司披露《关于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公告》,拟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不送红股,同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5股。对此,深交所要求通达海结合所处行业特点、竞争状况、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未来发展战略以及最近两年一期净利润、净资产等主要财务指标变化情况及可持续性等,详细说明制定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发展规划是否匹配,转增、分红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增长幅度相匹配。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方案制定的具体过程,并自查是否存在信息泄露和内幕交易情形。

  不只是通达海,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多家公司因分红方案收到交易所关注函。例如,4月28日,本立科技、深圳瑞捷、晨曦航空、帝尔激光等公司被交易所下发关注函,交易所关注的主要内容均与公司此前发布的分红预案有关;4月27日,志特新材、铂科新材、迈为股份、西菱动力、卡倍亿等公司因现金分红方案收到交易所关注函。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光是4月份的最后一周,就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因分红预案被交易所下发关注函。

  监管紧盯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

  记者梳理上述上市公司收到的关注函发现,多家公司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仍坚持进行大手笔高比例现金分红,且不少公司在公布分红预案之后出现股价上涨情况。对此,监管层连番追问其分红方(预)案与业绩增长是否匹配,紧盯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内幕交易及股价操纵等情形。

  记者注意到,包括通达海、深圳瑞捷等多家公司均是2022年净利润下滑,但均坚持大手笔分红,且在发布分红预案后公司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深圳瑞捷2022年实现营收5.72亿元,同比下降26.52%,归母净利润为1567.85万元,同比下降86.8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通达海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737.94万元,同比下降9.86%,公司拟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合计派现4600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超过五成;美瑞新材2022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7.1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派现金额达2000万元,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通力科技4月24日盘后披露的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显示,拟以2022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68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每10股转增6股。业绩层面,公司2022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86%,下滑1.79%。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分红预案之后,自4月25日开始,公司股价实现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

  对于这些上市公司,交易所都要求其结合公司净利润、净资产等财务状况以及公司所处行业特点、竞争状况,自身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未来发展战略等说明利润分配比例的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性及长期股东回报规划是否匹配,同时核实是否存在信息泄露、内幕交易和炒作股价等情形。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对交易所关注函进行了回复,这些公司在回复关注函时均不约而同地表示,公司董事会基于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要求同时结合公司近几年来业绩增长情况,在不影响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制定了此次利润分配方案。同时,公司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回馈投资者,使广大投资者参与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有利于公司更快更好地实现长期发展战略。

  专家提醒警惕操纵式分红

  业内专家表示,作为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上市公司分红无疑值得肯定和鼓励。但与此同时,也要警惕分红背后存在的问题,防止操纵式分红。

  “上市公司分红是对投资者的必要回报,也是市场价值投资生态的重要基础。总体而言,A股上市公司能够重视分红,重视积极回报投资者,2022年报现金分红金额创历史年度新高。”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道,“但必须防止运动式、操纵型的分红,要基于公司价值和发展阶段形成长期稳定的分红比例,进而推动而非影响公司的正常发展。”他认为,监管层不仅关注今年公司分红有无和具体规模,更要关注公司的分红比例和长期分红政策。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则对记者表示,现金分红其实是上市公司整体战略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应该有相当的连续性和系统性。但并不是分红比例越高越好,长期来看,不适当的分红反而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何规划和实施分红是一个很重要的工程,上市公司应该立足公司长远的持续的增长和发展进行健康的持续分红。投资者在投资时也要合理甄别,进行理性估值。

  田利辉也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分红展现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实力,但是要防止操纵式分红,要观察公司的长期分红行为。“高比例的短期分红并不一定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和价值的提升,而有可能存在利益输送或市场操纵等行为。投资者需要的是高比例的长期分红,这立足和依赖于公司价值的长期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直面三“坎”变中求“生”——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追踪调查

直面三“坎”变中求“生”——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追踪调查

记者近期发现,经历40多年变迁,当年的“草根工业”正逐渐向中高端制造业跨越,正直面引才难、传承难、供地难三大坎。

·“保特色”与“重规范”可否兼得?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时至2023年,上一轮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悉数公布——

·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