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超旺”小长假透视新消费活力之源
2023-05-04 作者:马荣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去电视剧《狂飙》拍摄地江门吃一碗猪脚面,在西递、宏村体验赏皖南水乡、徽派建筑,到山东河北赏花看果……这个“五一”假期,朋友圈里的晒图大赛高潮迭起,透出浓浓暖意。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首日,居民出行意愿强烈,消费热情高涨。其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1.4%。消费的升温背后是“动起来”的人潮。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全国景点门票订票量实现翻倍增长,该平台上异地用户消费占比相较2019年提升约10个百分点,长线出行的住宿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超40%。

  一个个具体的数字和消费场景,折射出旅游市场的活力。而这正是消费回暖、中国经济升温的缩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重回三大需求中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全国生活服务业线上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33%。

  除了强劲的数据,一些新趋势也颇为值得关注。比起早些年热门景点打卡的“急行军”式旅游,一些新趣味、新潮流正在出现:从城市到旷野,一顶顶帐篷撑起全民假期的仪式感,搭配着电音烟花节等潮玩乐事,不少游客选择在饱览自然风光同时体验新潮流;“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盎然春意中“赏花游”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而凭着烧烤出圈的淄博更是以“味蕾游”成为了新晋网红打卡地……可以看到,独特的体验、新奇的感受和旅行的舒适度成为了消费者在假日里旅游、休闲的重要考量。

  这一变化也被视为消费需求与市场的“双向奔赴”。从供给端来看,过去三年酒店、餐饮等服务消费行业受到明显冲击,在疫后修复的“窗口期”,经营主体围绕促消费可谓新招频出。除了单纯的促销、团购,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店在美团等线上生活平台和内容平台上捕捉潮流趋势的变化,并借助平台提供的线上门店展示、综合赋能等服务来锁定客流、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从需求端来看,小长假效应叠加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先前被压制的消费需求迅速释放,与此同时线上生活平台的推荐和社交平台分享的传播效应下,新玩法迅速成为新潮流,进而激活了更多消费需求。

  当然,要让假日经济动力转化为长期消费潜力,还应在改善消费条件上做更深、更具挑战性的工作。从更长周期来看,国内消费的提升取决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和对未来稳定收入预期的确定性,提振消费必须要靠深化改革。要抓紧当前的窗口期,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等一系列力措,以经营主体稳带动经济活,以经济活带动消费热,形成正向循环。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的暖意源随着消费需求的自然增长,源自背后生活服务业线上渗透率显著增加带来的助推效益,更源自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潜力。随着促进消费系列政策措施落地显效,随着线上服务平台与线下实地店铺的紧密联动,我们期待新消费、新体验带来的新市场进一步激发新活力,推动释放出更多消费潜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直面三“坎”变中求“生”——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追踪调查

直面三“坎”变中求“生”——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追踪调查

记者近期发现,经历40多年变迁,当年的“草根工业”正逐渐向中高端制造业跨越,正直面引才难、传承难、供地难三大坎。

·“保特色”与“重规范”可否兼得?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时至2023年,上一轮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悉数公布——

·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