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消博会将在海南举办 预计各项指标全面超过第二届
2023-04-04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3日,国新办举行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会上介绍,第三届消博会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活动“月月有展会”的重头戏,将于4月10日至15日在海南省海口举行。预计各项指标将全面超过第二届。

  盛秋平给出一组数据:本届消博会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0%,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00余个知名品牌参展;意大利为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参展品牌达147个,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均比上届增长1倍左右;已确认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30个省区市领导率交易团参展,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预计超5万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百余场论坛研讨、成果发布、贸易洽谈、投资推介等活动。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表示,相比前两届,本届消博会参展国别数、品牌数和采购商数等核心指标均有提升,呈现“三提升一安全”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提升展会品牌影响力;二是提升线下国际化水平;三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四是全力确保展会安全有序。

  倪强介绍,本届消博会聚焦新品首发首秀,将举办“消博风尚、首发首秀”发布会,预计本届消博会将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还将举办100余场活动,包括主题论坛、推介会、对接会、研讨会等。同时将依托消博会平台,发布消费洞察报告、消费趋势白皮书等权威报告60余篇,近200家中外媒体将现场进行全方位报道,进一步提升展会品牌影响力。

  盛秋平指出,消博会作为以消费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展会,对促进消费品进口、扩大优质供给具有重要作用。

  具体来看,一是搭建展示交易平台。本届消博会,国际展区达到8万平方米,众多新品、精品集中亮相,将进一步丰富国内消费市场。同时,预计有超过5万名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到场,有望达成多项采购协议。一些展商还将在现场设立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

  二是放大展会溢出效应。许多参加消博会的外国企业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在海南开店设厂,一些企业还设立了区域总部,通过海南把更多的优质消费品引入中国。2022年,海南消费品进口额超400亿元,占进口总额比重达三分之一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多个百分点。

  三是发挥政策叠加优势。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快速发展,在优化市场供给、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消博会上,多家免税企业将现场开展洽谈和采购活动。展会期间,许多离岛免税店还将推出系列优惠措施。“下一步,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盛秋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些医美机构有意规避广告监管做大营销

一些医美机构有意规避广告监管做大营销

专家建议,消费者要加强辨别谨慎就诊,有关方面也要创新监测手段、细化执法指引。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从亏损近3亿元到扭亏为盈,被誉为“中国空冷器的摇篮”的老牌国企哈空调近年来走出了一条破茧成蝶的破冰之路。

·央企整合加速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重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