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酝酿扩大在华投资
2023-04-04 记者 王文博 丁乐 实习生 刘力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相继举办。在两个重量级论坛上,中国均释放了持续扩大市场开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的积极信号。日前,由商务部举办的“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拉开序幕,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贯穿全年的投资促进活动,为外商在中国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开放举措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发展的信心。不少外资企业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巨大消费市场活力以及转型升级中的机遇,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在与中国经济同频共振中获得更大发展。其中,一些企业正在酝酿或已经启动了在华扩大投资的计划。

  统筹各方资源 擦亮“投资中国”金字招牌

  签署74个外资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905亿元……3月底的“投资中国年”广东专场推介活动硕果累累。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松下、汇丰集团等近百家跨国企业齐聚。“投资中国,既是投资现在,更是投资未来。”这是在推介活动现场记者听到的最多的声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介绍,“投资中国年”活动时间贯穿全年,活动范围覆盖东、中、西部。商务部将统筹各方资源,推动招商引资常态化、系列化、多元化,核心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精准对接,充分展示全国及各地方投资机遇,擦亮“投资中国”的金字招牌。

  更多长期开放举措还将出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多个部门做出安排,包括持续扩大市场准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更加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积极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同各国各方共享市场机遇等系列利好持续释放。

  地方层面也积极部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例如,广东推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落地生效,统筹安排外资专项奖励资金;海南提出将充分释放RCEP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先行先试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努力打造外资首选地;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原则同意《上海市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若干措施》,并提出把引进核心功能产业和链主企业作为引外资的主攻方向。

  在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看来,各方联动从扩准入、优政策、强服务等方面共同推进,将形成联动效应,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坚定在华发展信心 外企加大中国市场布局

  中国的开放举措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外资企业正在酝酿或已经启动了在华扩大投资的计划。

  全球化工龙头巴斯夫集团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凯礼表示,当前最重要的项目就是在广东湛江的一体化生产基地,总投资到2030年将达到100亿欧元,这是巴斯夫史上最大的投资。过去数十年,巴斯夫在华累计投资额超过130亿欧元,拥有数十个生产基地,“我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还将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今年1月,埃克森美孚签约联合研究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开展碳捕集和封存项目;2月,在北美总部以外首个配备中试装置、全球第五个研发中心在惠州动工。“我们积极参与中国的高质量创新制造,利用先进的技术生产、可持续性的高性能产品,来满足中国及周边客户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惠州项目董事长李兴军说。

  看好在华发展前景,不少外企在华的业务从单一到多元,合作链条越来越长。现代汽车集团进军中国市场21年,投资涉及汽车、钢铁、物流、建设、金融、IT、文化等多领域。今年,集团位于广州的首家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基地将竣工投产。

  还有一些跨国企业高管密集访华,考察中国市场。记者注意到,3月底,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了十余名跨国公司“掌门”,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施奈德、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吸引了苹果、壳牌、辉瑞、罗氏、博世等多达68家全球知名跨国公司领袖。

  业内人士认为,这表现出外资企业布局中国的热情。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1.2万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至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84.4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服务业、高技术产业表现亮眼。

  合作创造共赢 中国市场引力持续释放

  “外商加码投资中国的案例背后,是中国市场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努力,是中国大市场持续释放的吸引力,也是合作创造共赢的生动写照。”聂平香说。

  在聂平香看来,现阶段,我国稳外资的核心和基础还是国内庞大的市场,随着消费扩容升级以及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战略的推进,将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在创新合作中实现更好的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平稳健康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宝贵的发展机遇。“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很多外资企业告诉我们中国这个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也在该年会上表示,中国的市场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开放的市场,更是一个共享的市场。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说,中国市场对外资企业依然非常富有吸引力,绝大多数会员企业在中国有长期规划,并将其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部分。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发挥,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世界经济和贸易投资注入强大的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从亏损近3亿元到扭亏为盈,被誉为“中国空冷器的摇篮”的老牌国企哈空调近年来走出了一条破茧成蝶的破冰之路。

·央企整合加速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重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