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一油独大”迈向“一主多元”
——新疆克拉玛依探路资源富集型城市转型升级
2023-04-04 记者 刘红霞 李响 顾煜 张瑜 乌鲁木齐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克拉玛依,维吾尔语意为“黑油”。时至今日,这座因油而起、凭油而兴、以油命名的城市,每年产油量仍以千万吨计,为我国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居安思危,破立并举。记者日前蹲点调研发现,曾经“一油独大”的克拉玛依,正往“一主多元”的路子上踏步前进,“不弃油不丢气”,深耕沃土掘“金”,同时腾“云”求新,利用比较优势发展云计算产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加“油”增“气” 做优做深油气文章

  1955年,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在准噶尔盆地里诞生。60多年来,克拉玛依在戈壁荒原上相继开发了30多个油气田,建成国内最大的储气库,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超4亿吨、天然气超970亿立方米,不断为祖国发展加“油”增“气”。

  “几十年间,工作条件变化太大了,爷爷那辈人,是‘地上一张图,地下三千米’,现在,我们是‘眼前一面屏,地下上万米’。”中国石油新疆油田采油二厂的“油三代”员工冯雪谈到智慧油田建设时颇为感慨。

  油气井物联网覆盖率达86%,站库覆盖率达89%,“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全覆盖;借助多维智能故障诊断融合技术,可实现异常井自动诊断,功图诊断符合率达90%,参数诊断符合率达80%……如今,在规划设计、软件开发运维、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克拉玛依的油田作业早已从“人工”迈向“智能”。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新疆油田公司当起“埋碳翁”,即通过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在实现原油增产同时把二氧化碳埋存地下。公司党委书记杨立强告诉记者,公司正加快落实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打造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示范区。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攻克了稠油深加工的国际难题,实现了国家稀缺环烷基特种油品的有效供给,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高档白油生产基地。”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副总工程师甄新平言语中流露着自豪。

  环烷基重油资源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是炼制高等级变压器油、耐极寒机油、特级沥青等特殊石化产品的稀缺原材料。该企业去年建成的年产20万吨白油生产线,可有效缓解国内高档白油长期依赖进口局面。

  “多元”求新 探路资源型城市转型

  “石油是克拉玛依的最大先天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不能故步自封,也不能冒失地弃油而去。”克拉玛依市委书记石岗说,要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上下功夫,既“扎根沃土掘黑金”,也“冲向云端数星辰”。

  “一主多元”成为克拉玛依转型升级这张考卷上做出的选择。“一主”,指做优做强石油石化产业。“多元”,则是发展包括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

  白碱滩区曾是一片被白碱覆盖的戈壁滩,如今厂房星罗棋布。几个月前,这里成功晋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区常务副区长刘密说,白碱滩区打造“油-化-新材料”多元化产品体系,提高石化产品附加值,建设科技研发支撑平台及技术孵化加速器,一批石化项目踏上商品化、产业化道路。

  克拉玛依能源充足、气候寒冷、地质稳定,具备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比较优势。乘势而上,克拉玛依腾“云”求新,向云端要生产力、谋竞争力。

  走进位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的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后台大屏幕上,新疆各地州实时存栏牲畜数量、检疫情况及动物流向一目了然。公司财务主管马晶晶介绍,入驻云计算产业园区,公司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产业园自2013年开园后,已聚集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克拉玛依)数据中心、自治区灾备中心等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开通了西北第一条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云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位居西北前列。目前,克拉玛依正与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深度洽谈合作,挖掘数字经济发展潜力。

  “我们在加快推进‘东数西算’‘疆数克算’上不断做文章,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克拉玛依市工信局系统网络中心副主任兰天说,与此同时,当地紧抓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建设面向中亚地区企业和机构的离岸云计算数据承载区。

  发展为民 荒漠戈壁蝶变宜居之城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1979年,克拉玛依市绿化覆盖率只有1%。2022年,全市绿化覆盖率为43.83%,人均公园绿地达13.78平方米。从“出门吃土”到“开门见绿”,克拉玛依日渐靓丽起来。

  人民城市,不仅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叮咚!”门铃声响起,年近50岁的孙女士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市中心医院医生给她开具的慢性病治疗药,这距离她线上问诊,还不到24小时。

  记者了解到,克拉玛依市统筹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逐步搭建起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远程医学平台等。常见病患者基本可足不出户实现在线诊疗,疑难杂症也有望实现“西病东治”,在西北边陲享受东部优质医疗资源。

  2022年,克拉玛依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高于全疆1.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03元,高于全疆平均水平26840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020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些医美机构有意规避广告监管做大营销

一些医美机构有意规避广告监管做大营销

专家建议,消费者要加强辨别谨慎就诊,有关方面也要创新监测手段、细化执法指引。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从亏损近3亿元到扭亏为盈,被誉为“中国空冷器的摇篮”的老牌国企哈空调近年来走出了一条破茧成蝶的破冰之路。

·央企整合加速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重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