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机集团召开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启动会
2023-03-31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31日上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在北京召开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启动会。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在会上表示,未来三年是我国纺织行业打造高效能、高品质、高责任、低成本的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也是纺机行业转入结构深度调整、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国机集团正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纺机业务板块有基础、有能力、有希望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必须牢牢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实施振兴纺机三年行动,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张晓仑说。

  在具体行动方面,张晓仑介绍,国机集团将坚持“打造世界一流纺机企业,保障国家纺织产业安全”一条主线,联动推进“科技创新工程、产品提升工程、深化改革工程、链长打造工程”四大工程,落实四张清单,努力实现市场竞争力、科技创新力、产业引领力、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的明显提升,坚决扛起持续推进纺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争创世界一流的大旗,为保障纺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领导肯定了振兴纺机机械三年行动的战略意义,并给出指导性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司长卢卫生表示,组织实施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积极行动,是推动我国纺织工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具体措施,是追赶国际高端纺机差距、保障我国纺织机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行动,对于推动我国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国机集团要落实好国家相关战略部署和产业政策要求,明确功能定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肯定了国机集团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的重要历史贡献,她

  希望国机集团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面增强政治担当,落实落细相关政策规划,做精做强优势产品,提高产业链整合能力、系统集成能力和工程成套服务能力,打造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以纺机全面振兴推动纺织行业技术进步,助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副局长尚鹏提出,国机集团要以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启动会为契机,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国家队、产业发展领头羊、安全支撑主力军作用,提升我国纺织机械整体水平和全球竞争力,为我国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国机贡献。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指出,国机集团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是新时代新征程企业对于服务制造强国、推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思考,是锻造国机所长、强化产业所在、服务国家所需的务实探索。他表示,中纺联合愿与国机集团携手同心,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走向深入、取得实效,整合产业资源形成“新时代行业创新举国体制”,攻关关键问题和“卡脖子”技术,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