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 量子计算产业化提速
2023-03-2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百度联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宣布成立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共计8家,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任指导单位,百度、北京量子院任理事长单位,其他创始成员包括中国信通院、中国移动、启科量子、玻色量子、华翊量子等,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顾问单位,并下设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专利池。这是国内首个专注在量子知识产权领域的联盟组织。后续,专利池将重点布局量子测控、量子安全与加密、量子架构与软件、量子纠错、量子算法与应用等7大量子产业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以未来眼光来看,联盟的成立从根本上为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筑起了“护城河”,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联盟将凭借在知识产权层面的前瞻布局与技术底蕴抢占技术制高点,强化我国量子领域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

  据悉,量子计算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是在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背景下成立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

  成立量子计算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也有现实基础,北京正加速建设国内重要的量子产业创新中心和战略高地。在《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要推进量子计算产业建设,突出抓好量子信息科学、生命健康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平台布局。加大对量子通信网络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并形成以京津冀为核心的国家级量子通信骨干网,与上海、西安等地实现了互联互通。联盟立足北京优势明显,且联盟成员在量子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总量在北京占比达70%。现在联盟专利池已聚集几十件量子专利,面向联盟成员开放共享。

  在量子产业领域保护知识产权也是抢占发展机遇的内在需求。我国是量子通信领域的领先者,在量子计算领域也稳居第一梯队。但量子产业发展任重道远,发展初期愈加需要产学研各界等凝心聚力,探索共创,产业链需要联合。

  “知识产权作为成果转化的核心载体、协同创新的重要纽带和自主可控的关键屏障,对于量子科技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说。北京量子院科研副院长龙桂鲁表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是量子计算技术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特别是对于未来产业而言更是不可或缺的基础。

  随着联盟的成立,中国量子产业核心“朋友圈”已经形成。首批联盟成员涵盖了从量子硬件,包括超导、离子阱、光量子,到量子软件、量子应用等量子计算全产业链。为鼓励创新主体加入扩大“朋友圈”,联盟暂不设置准入条件,后期会逐步配套专利质量评级机制,通过评价创新主体行业贡献、入池专利质量、入池专利数量等指标,给予入池创新主体相应收益及权利。专利池的成立,一方面可以为联盟成员搭建合作桥梁,从而推动量子产业行业标准的制订与标准必要专利的布局。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联盟成员通过专利池统一发声,构建起有利于量子领域专利授权的政策环境。

  未来,联盟还将从提供量子知识产权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建立量子知识产权共享平台、促进量子计算产业的创新和研发、推动量子计算政策和法规变革、招募新成员壮大联盟等五个方面来促进联盟健康发展。

  作为联盟的牵头单位,百度在量子领域有庞大的资源投入与深厚的技术积累,百度量子的特色是提供全面的量子基础设施即服务,包括量子硬件、量子软件和量子应用等量子软硬件全链条服务。目前,百度量子已先后发布了国内首个云上量子脉冲系统“量脉”,全球首个云量一体的量子机器学习平台“量桨”,全球首个云原生量子计算平台“量易伏”,集教材、视频、课程和编程一体化的量子学习知识库“量易简”。2022年8月,发布了超导量子计算机“乾始”、全球首个全平台软硬一体量子解决方案“量羲”,已累计申请超210项高质量专利,覆盖量子算法与应用、量子通信与网络、量子加密与安全、量子纠错、量子架构与软件、量子测控以及量子芯片与硬件等量子计算领域热门研究方向,专利授权量中国领先。

  “通过构建量子计算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能够加速推动量子领域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交叉授权许可、创新主体向行业标准靠拢等,并向关键量子专利领域布局,牵引整个量子产业高效发展。”百度集团专利事务部总经理崔玲玲介绍。

  业内人士认为,量子计算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专利池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凝聚产业共识,促进专利的转化运用,推动量子产业的协同创新。此外,还有利于加速研究成果与市场对接,强化市场力量,促进中国量子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加速量子计算的商用。(肖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