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安达科技成功上市 成为全面注册制改革启动后北交所首家上市黔企
2023-03-24 记者 吴永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3日,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达科技”、股票代码“830809”)成功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作为全面注册制改革启动后北交所首家询价发行上市公司、贵州首家上市公司,安达科技成功实现从新三板挂牌公司到北交所上市公司的蜕变,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上市公司梯队再添新成员,贵州多层次资本市场效率再上新台阶。

  从“挂牌”到“上市” 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

  2014年,正值新三板试点正式扩大至全国,安达科技是较早“尝鲜”挂牌的公司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安达科技是一家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前驱体的生产制造企业,主要从事磷酸铁、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派能科技等锂电池企业的主要供应商。目前,公司已具备磷酸铁12万吨/年、磷酸铁锂9万吨/年的生产规模,其中磷酸铁锂产品的电化学性能和加工性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主要应用于电动乘用车、电动商用车、储能等领域。

  安达科技在正式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后,知名投资机构纷至沓来。在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资本市场投资理念的推动下,公司先后定向发行融资共5次,合计募集资金11.03亿元。资本市场赋能为公司产能扩建摁下“加速键”,同时也为公司后续上市工作夯实了基础。

  2021年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是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决策部署。在贵州证监局全力指导下,安达科技抢抓北交所上市机遇,2022年12月9日通过北交所上市审核,今年1月4日获证监会同意注册,3月23日成功上市,贵州省企业北交所上市实现“零突破”。

  3月13日,安达科技新股开始申购,发行价13元/股,发行市盈率34倍,公开发行股票数量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6.5亿元,用于6万吨/年磷酸铁锂建设项目。安达科技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司再获资本市场助力,将推动公司优化产品布局、改善财务结构、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望实现做大做强做优。

  链式激活产业圈 黔上市梯队呈现新气象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磷矿、锰矿、煤矿等矿产资源优势及其相关产业技术积淀,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核两区”产业发展格局,涌现出一批三元正极材料、磷系正极材料为代表的产业龙头,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而全面注册制改革,则进一步为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链发展注入“催化剂”“强心针”。近年,新能源领域龙头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带动产业加速发展,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以中伟股份(2020年12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振华新材(2021年9月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为代表的三元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和以贵州大龙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金瑞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三元正极材料上游企业,已迅速成长并跻身国内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重要企业。贵州上市公司红星发展利用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积极布局三元正极材料上游并投产。据统计,贵州三元正极材料产业集群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超500亿元、净利润超30亿元。

  值得肯定的是,依托贵州磷矿资源禀赋和磷化工产业技术优势,以安达科技为代表的磷系正极材料生产企业迅速发展。贵州磷化集团与宁德时代等合作设立贵州磷化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布局磷系正极材料及前驱体、氟系电解质、电解液等新能源材料产业。中伟股份在开阳县新建年产20万吨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材料生产线一体化项目已部分建成投产。川恒化工磷系正极材料已建成生产,即将全面投产。贵州磷系正极材料产能将大幅提升,集群效应逐步释放。

  通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畅通资本与科技、产业的对接渠道,企业成功上市大幅提升知名度和市值,进一步拓展市场,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产能扩张、产业链式集聚,实现产值、收入和利润增长。上市公司带动高质量发展,正让贵州加速迎来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的春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