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重点构建“六个体系”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3-03-23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3日,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日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近5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突出重点、系统治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使居民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

  在具体举措方面,会议提出,重点构建“六个体系”:一是加快完善消费者保护体制机制,在构建纵横内外贯通的“大消保”工作体系上下功夫。二是以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在构建消费者保护社会共治体系上下功夫。三是蹄疾步稳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在构建新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上下功夫。四是持续完善12315体系,在构建统一权威高效、服务支撑全局的投诉举报处理体系上下功夫。五是以深化线下无理由退货为切口,在构建双赢多赢的消费者保护引导体系上下功夫。六是不断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基础,在构建高质量的消费维权支撑体系上下功夫。完善消保法律政策,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强化消保领域执法,加强消保队伍建设。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放心消费深入创建,部门协作持续完善;12315体系全面升级,维权效能显著提升;无理由退货形成品牌,消费环境源头改善;消费投诉公示落地,共治格局不断优化。截至去年底,全国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咨询7078.9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02亿元;调解成功率大幅提高31.93个百分点,群众满意度倍增到4.71分(满分5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