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小清河的“新生”
2023-03-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济南3月22日电(记者张武岳 袁敏)人们漫步于小清河中的五柳岛,远看河道清澈蜿蜒,近观岸边垂柳绦绦,一幅生机勃勃的清新画卷逐渐展开。

  “眼前水清河畅的景象,在几年前真是不敢想。”一位路过的市民对记者说。

  这条有着隽秀名字的河流,见证着济南的变迁。作为山东知名内河,小清河全长237公里,流域面积10336平方公里,其济南段是城区范围内唯一的纳污和行洪河道,承接着沿线约7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废水。

  自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小清河一度成为“小黑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大量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涌入河道内,水质不断恶化,垃圾遍布、鱼虾绝迹,生物多样性丧失殆尽。烟波浩渺、仿如江南的鹊华烟雨盛景一度消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让小清河成为老百姓心中永远的痛。”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肖红说,当地为此关停搬迁沿河工业企业66家,取缔非法“散乱污”企业7190家,推动8家涉水企业转型为绿色工厂,从源头减少工业污染排放。

  同时,当地补足污水处理短板,新建成26个污水处理项目,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09.8万吨/日,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每年直接减少约5616吨COD、600吨氨氮流入小清河。

  “我们还实施底泥清淤环保疏浚工程,总计完成清淤工程量近200万方,减少底泥污染物对河道水质影响,同时打造济西湿地、华山湖湿地、白云湖湿地等沿河生态湿地带,深度净化入河水体。”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计珍说。

  黄河之畔,小清河迎来蝶变。2022年以来,小清河济南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成为市民健身、垂钓、观光的好去处,沿河两岸成为教育、居住、商业等产业争相进驻的黄金地段。

  小清河的“新生”,是当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其中一环。“济南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积极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呵护母亲河水体健康。”肖红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记者在江西多个种粮大县走访发现,许多农村地区已经开始采购农资,准备早稻育秧。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