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汤臣倍健CEO林志成:未来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拼的是技术能力、研发能力、产品能力
2023-03-24 记者 曾亮亮 珠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上半场拼得更多是在营销方面,下半场拼的就是技术能力、研发能力、产品能力。”汤臣倍健CEO林志成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汤臣倍健公司推出了强科技的三个“月亮目标”。第一个“月亮目标”:原料和配方国家发明专利,为的是在同质化中持续创造差异化品牌优势;第二个“月亮目标”:新功能及重功能大单品产品研发,为消费者健康创造人无我有的独特增量价值,为行业创造增量价值;第三个“月亮目标”:抗衰老及精准营养等前瞻性基础研究,赋能全球VDS行业科技力和创新力。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解决关系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指出,要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人口老龄化、消费需求多元化为行业发展创造空间。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国民健康意识逐渐崛起,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营养与健康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

视频制作:记者 方悦

  在政策和健康需求的双驱动下,营养健康产业正在酝酿万亿规模的“蓝海”市场。随着消费趋势更加多样化、细分化和科学化,市场对企业创新力的要求大幅提升,未来健康产业升级将依赖于技术破局。只有不断探索、升级、创新,提升自有核心竞争力,才能经得起市场的长期考验。

  3月17日晚间,汤臣倍健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汤臣倍健实现营业收入78.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86亿,继续位列国内膳食营养补充剂(VDS)市场份额第一。

  据林志成介绍,汤臣倍健每年投入上亿研发费用,贯彻“科学营养”战略,聚焦新原料、新技术、新功能三个板块。一方面企业要瞄准技术高地,另一方面要抓产学研的合作,只有落地科研成果,才真正能让大众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健康价值。

  汤臣倍健创立于1995年,2002年将膳食营养补充剂(VDS)引入中国非直销领域。2010年12月15日,汤臣倍健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并迅速成长为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领导品牌和标杆企业。2018年,汤臣倍健收购澳大利亚益生菌品牌Life-Space,同年5月,收购拜耳旗下具有80多年历史的儿童营养补充剂品牌Pentavite。汤臣倍健逐步发展为全球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领先者。2021年,汤臣倍健成为TEAM CHINA中国国家队运动食品及营养品供应商,为国家队70余支队伍的运动员供应运动食品、营养品和专业营养备战方案。欧睿数据显示,2022年汤臣倍健以10.3%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第一位。

  2022年,在“科学营养”强科技战略支持下,汤臣倍健历时7年时间自主研发出本土菌株LPB27,获双项中国发明专利。同年汤臣倍健牵手权威机构,发布了全球首个大规模中国人群NAD+与衰老研究;并与合作方公布轻络素针对中国人群改善血流健康的临床结果;创新开发富糖胺聚糖(GAGs)新型胶原蛋白肽等,持续保持新原料、新功能、新技术方面的突破。截至目前,汤臣倍健已开发30多种定制原料,获得96项原料及配方等发明专利。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企业多品类规划战略清晰,高潜细分产品贮备充足。汤臣倍健在确定“科学营养”强科技型企业战略后,一批具有较强科技含量的产品正陆续成为主力,帮助企业稳固市场地位。

  2022年,旗下益生菌全球领先品牌“Life-Space”持续发力,全年“Life-Space”国内产品实现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64.42%;境外业务LSG营业收入1.72亿澳元,同比增长26.56%。对于高速增长的益生菌品类,公司表示将持续在科研上进行重点投入。

  此外,2022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实施的钙、多维两大品类红海战略初见成效,其中汤臣倍健钙DK软胶囊在“双十一”获得京东骨骼健康类目、钙类目累计销量TOP1。与此同时,汤臣倍健形象产品蛋白粉依旧保持品类领导地位;健力多、健视佳等品牌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B族等多个单品也处于品类领先;健安适和维生素新品牌“维满C”取得初步成功;同时,公司全年线上渠道和境外市场营收增速稳健。

  2022年,国内线下渠道业务普遍承压。据中康CMH零售市场数据,2022年中国药店膳食营养补充剂整体增速为-1.7%,汤臣倍健整体增速为3.2%,逆势增长展现出品牌和产品优势。

  “2023年可能就是新布局最好的时机。汤臣倍健将坚定贯彻强科技、强品牌思路,蓄势新一轮高增长,迎接新周期。”林志成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