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垠艺生物IPO折戟:“集采”致营收大幅下滑 客户与推广服务商重叠
2023-03-23 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历经近9个月审核、两轮问询之后,血管介入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商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垠艺生物”)主动撤回创业板IPO申请,引发市场关注。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致电垠艺生物董秘办欲了解其撤回原因及后续计划,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仅表示“撤材料原因是基于自己的规划”。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审核过程中,深交所重点对其业绩增长可持续性、客户与推广服务商重叠、毛利率高于同行业水平等问题进行了关注。

  核心产品去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下滑逾四成

  招股书显示,垠艺生物成立于2004年10月22日,2015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新三板,2020年4月2日终止挂牌。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血管介入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拥有11项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已获批上市的产品包括药物洗脱球囊、球囊扩张导管等。

  此次IPO,垠艺生物的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机构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公司拟募集16.78亿元用以投建血管介入类医疗器械产能升级项目、大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升级及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来,受产品市场规模和需求扩大等因素影响,垠艺生物业绩增长较快。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1-6月(下称“报告期”),垠艺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2.53亿元、3.63亿元、6.17亿元、2.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依次为0.85亿元、1.15亿元、2.71亿元、1.09亿元。

  从具体产品来看,垠艺生物收入高度依赖药物洗脱球囊导管及球囊扩张导管。报告期内,两款产品收入合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92.94%、97.08%、99.60%、99.76%,其中核心产品药物洗脱球囊导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依次为68.38%、82.55%、93.14%、93.36%,占比逐年提高且已逾九成。

  值得一提的是,垠艺生物前述两款产品不仅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且在全国范围内已基本实施集中带量采购。在此情况之下,公司业绩增长可持续备受质疑。

  据悉,目前国内冠脉球囊扩张导管市场竞争激烈,且仍以美国、日本等国外厂家为主导,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垠艺生物2021年销售数量市场占比仅为2.80%;药物洗脱球囊产品方面,尽管垠艺生物2021年以41.50%的销量占比排名国内市场第一,但目前国内已有11款冠脉药物洗脱球囊产品陆续上市,随着同行业医疗器械企业陆续进入,面临的市场竞争加剧。

  不仅如此,垠艺生物还面临集中带量采购带来的降价压力。《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垠艺生物招股书中,“集中带量采购”一词共出现了116次,两轮审核问询中更出现了245次。与此同时,集中带量采购对公司的影响亦为审核过程中的关注焦点。在首轮审核问询中,深交所就要求垠艺生物说明“带量采购政策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定量披露相关风险因素”。

  其中,针对核心产品药物洗脱球囊,垠艺生物称,2021年该产品集中带量采购后销量增长抵消了价格下降的影响,提高了公司的业绩水平,但2022年1-6月销量增长未能抵消价格下降的影响。具体而言,2021年,随着各地开始陆续执行集采政策,垠艺生物药物洗脱球囊产品平均销售价格较2020年下降31.71%,销量增长181.11%,收入增长91.97%;2022年1-6月,公司药物洗脱球囊平均销售价格较2021年下降55.86%,销售数量较2021年1-6月增长49.84%,收入较2021年1-6月收入同比下降41.72%。

  核心产品销量增长未抵消集采降价影响,将对垠艺生物业绩、市场空间等产生较大影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垠艺生物在第二轮问询回复中披露,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4.01亿元至4.26亿元,同比下降约30.94%至34.96%;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5亿元至2.00亿元,同比下降约26.25%至35.42%;此外,预计2022年毛利率为87.41%至87.44%,同比下滑约5.84至5.86个百分点。

  图1 垠艺生物2022年全年业绩预计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来源:公司第二轮问询回复

  不仅如此,由于药物洗脱球囊2022年集采价格进一步大幅下降,在深交所第二轮问询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关于市场规模测算的方法,是否考虑了集采后价格下降的影响”后,垠艺生物还大幅下调了其对前述产品市场规模的预测。

  据垠艺生物称,根据公司2022年上半年平均价格较2021年全年平均价格下降55.86%,预计2022年全年市场平均价格下降55%(此前预计后期每年保持10%至15%的降幅);此外根据2022年11月公布的安徽省集采文件,本次集采后价格下降约10%左右,预计后续集采导致价格进一步大幅下降的风险较小,因此预计后续年份价格下降比例与前述预测保持不变,基于此重新测算2022-2030年药物洗脱球囊市场规模,《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垠艺生物重新测算的市场规模空间不及原来测算的1/2。

  图2 垠艺生物药物洗脱球囊两次市场空间测算对比(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第二轮问询回复

  对此,某国内知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业绩可持续性其实一直是监管关注的重点。如果一家公司核心产品的外部政策环境出现了重大变化、且其销售收入也已出现明显下滑迹象,然而公司又对该产品高度依赖的情况下,此时如果公司没有新产品来支撑其业绩增长的话,一般会面临较大的业绩下滑风险,这种情况下,需要警惕公司未来可能出现业绩‘变脸’情况。”

  客户与推广服务商重叠

  除了业绩可持续性外,垠艺生物客户与推广服务商重叠问题亦颇受关注。

  报告期内,垠艺生物存在部分客户和推广服务商重叠的情形,其中金额较大的主要包括上海优吾心医疗器械销售中心(下称“上海优吾心”)、徐州正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徐州正红”)。垠艺生物称,上述经销商核心团队从事医疗器械销售及推广多年,经验丰富,熟悉下游客户销售情况,同时具有推广渠道,因此公司向其销售产品及采购推广服务具有合理性。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优吾心成立于2019年11月,公司社保人数为0,2020年8月与垠艺生物开始合作,对应的终端医院位于北京、河南郑州、宁夏银川等。同时,上海优吾心也是垠艺生物的推广服务商,曾协助公司在体外支付公司部分员工薪酬。垠艺生物表示,为避免可能发生的利益冲突,上海优吾心已于2021年9月注销。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优吾心系由垠艺生物销售部门前员工姚红香控制的企业(2020年8月离职),垠艺生物将其比照关联方进行披露。2020年、2021年,垠艺生物向上海优吾心销售金额分别为1691.15万元、1140.18万元,占比依次为4.66%、1.85%;与此同时,向上海优吾心采购的推广服务金额分别为246.94万元、302.61万元,占比依次为2.69%、2.38%。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垠艺生物与上海优吾心的产品销售单价、服务采购单价与同类业务平均单价可比存在一定差异。其中,2020年、2021年,垠艺生物向上海优吾心销售药物洗脱球囊导管的价格与其他同类型客户相比分别低3.09%、9.48%;与此同时,垠艺生物向上海优吾心采购的大部分推广服务价格比同类型业务采购平均单价高出3%至10%。

  图3 垠艺生物向上海优吾心医疗器械销售中心采购各类型推广服务的价格与均价对比情况(单位:元/次) 图片来源:第二轮问询回复

  此外,徐州正红、徐州瀚海通贸易商行受同一人控制(下称“徐州正红相关公司”)。垠艺生物与其合作始于2019年,其终端医院主要位于上海、北京、河北等地。2019年,垠艺生物向徐州正红销售金额为710.52万元,占比为2.81%,向徐州正红采购的推广服务金额为1984.16万元,占比为25.06%;2019年,垠艺生物向徐州瀚海通贸易商行销售金额为397.26万元,占比为1.57%,向徐州瀚海通贸易商行采购的推广服务金额为154.33万元,占比为1.95%。

  值得一提的是,徐州正红相关公司曾协助垠艺生物实际控制人套取公司资金并占用,曾协助公司在体外支付公司部分员工薪酬;此外徐州正红相关公司还曾从公司获得资金拆借500万元,曾配合公司获取银行转贷1000万元;徐州正红于2021年3月注销。

  前述客户与推广服务商重叠的情况亦引发了监管的高度关注,在第二轮审核问询中,深交所要求垠艺生物“结合客户、服务商重叠的金额统计情况,说明如何区分公司收到的销售款是来源于经销商自身的真实对外销售,还是来源于公司向其支付的推广费用”。

  而垠艺生物回复称,中介机构获取了上述经销商/推广服务商与公司合作期间的部分银行流水,核查经销商/推广服务商是否实际收到下游客户的销售回款,公司向其支付的推广费用是否实际支出。经核查,经销商已收到下游客户向其支付的销售货款,终端销售真实;同时,公司向其支付的市场推广费主要用于支付其相关人员薪资、业务报销等经营开支,相关业务往来的流水收支真实,不存在收取推广服务款项后用于支付销售回款形成体外货款回流的情况。

  此外,垠艺生物还表示:中介机构对公司对上述经销商的销售订单、发货记录等信息进行抽查,结合已获取流水经销商的下级销售回款金额情况,进一步确认公司销售收入的真实性;通过抽取上述推广服务商报告期各期的合同及服务结算资料,包括费用结算单、跟台记录、会议签到表等,结合已获取推广服务商流水中推广服务收入的资金流向,进一步确认公司推广费用支出的真实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