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国首部中医药行业发展蓝皮书在深圳发布
2023-03-23 记者 梁倩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2日,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了《中医药行业发展蓝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蓝皮书”),这是全国中医药行业首部蓝皮书。据介绍,蓝皮书从中医药行业发展、政策环境、中医药科技创新、中药产业、中医药促进乡村振兴等12大板块分别进行了论述。

  蓝皮书显示,随着我国医疗消费升级,居民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同时在人口老龄化、城镇化、财富增长及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等因素的驱动下,中医医疗服务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2021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中,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中医类医院、中医类门诊部、中医类诊所及隶属于卫生部门的中医类研究机构)达到77336个,与2020年的72355个相比,增加了4981个,增幅为6.9%。其中,中医类医院5715个,比上年增长4.3%;中医类门诊部3840个,比上年增长8.5%;中医类诊所67743个,比上年增长7%。

  中药发展来看,2021年,随着一系列促进中药发展政策的颁布,板块开启新一轮政策景气周期。由于上年基数较低,再加上需求增强,中成药产量增速扭负为正。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中成药产量为231.8万吨,同比增长6.5%,而上年未-3.9%。

  中药材原料来看,2021年中药饮片主营业务收入2057亿元,同比2020年的1809亿元增长13.7%。2022年虽受原料价格高位影响,消费受到抑制,但预计收入总额将达2160亿元,同比增长约5%。配方颗粒市场有所扩大。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达612.14亿元,同比增长21.8%;预计2022年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将达到670亿元。

  虽然近年来中医药行业发展持续向好,但仍存在科技投入不足,创新研发不够的问题。

  蓝皮书显示,2021年66家上市中医药企业研发费用继续增长,全年研发费用总额100.5亿元,同比增长8.41%,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总占比37%,是近年研发投入的最高点。但还需认识到,这些投入不仅无法与国际上的医药产业巨头作比较,也远远低于国内新药研发企业的投入。

  具体来看,66家上市企业中,全年研发费用过亿元的有28家,较2020年增加4家。其中,超过两亿元的13家,比2020年增加5家。但值得关注的是,66家上市中医药企业并不是研发费用均有增长,多达20家企业2021年研发费用有所下降,占全部企业30.3%。其中,信邦制药研发投入同比下降幅度达80.2%,大理药业投入同比下降49.1%,广誉远投入同比下降42%。

  此外,虽然部分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加,但从研发强度来看依然较低。以云南白药为例,2021年研发费用投入3.31亿元,同比增长82.99%,但与其363.74亿元的收入来看,研发投入占其当期收入比例仅为0.91%;白云山研发投入8.75亿元,同比增加42.94%,但即便这样,其研发投入也仅是其收入的1.27%。

  在此背景下,蓝皮书指出,中医药产业无论是源头的质量保证,还是上市后的临床疗效与药物经济学的研究,中药产业都存在不足。作为国内中药产业的优秀代表,中药上市企业必须更多、更持久的进行科研投入,坚持传承创新发展,把中药的事做好,把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