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引领试车“风口” 寒区试车产业“狂飙”亟须补短板
2023-03-23 记者 管建涛 孙晓宇 王鹤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兴起,寒区车辆测试需求激增,寒区试车产业迎来“风口”。但这一产业也面临着缺少相应规范、试车专业人才不足、基础设施建设和试车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短板。受访人士建议,加快出台寒区新能源车辆测试相关法规和标准,加强寒区试车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寒区试车产业加速从提供场地服务向技术服务转型。

  寒区试车迎来“新风口”

  “我向左打方向盘,又快速向右打方向盘,模拟行驶中的突发状况,检测车辆的稳定性。”吉利汽车“三高”试验负责人王庆喜在冰面上展示了汽车漂移。他猛打方向盘,车身出现晃动,在车身稳定系统的作用下,车身很快回正。

  王庆喜说,每年夏季,他在新疆开展汽车高温使用环境下的测试,冬季则会来到黑河,在低温下验证整车的转向、制动、低附路面的紧急避让等性能。近几年,除了燃油车外,他们又在黑河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测试。

  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专家陈刚说,现在车企新车型、储备车型数量不断增加,汽车研发周期在缩短,倒逼寒区车辆测试提速、提效。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逐步兴起,将成为试车行业新的增长点,寒区试车场地或出现“一冰难求”的情况。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汽车是多种技术的载体,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感更强,对其开展低温测试需更多环节的协同配合。“比如要测试智能网联汽车感知系统的工作情况,涉及算法、算力、感知、决策和识别。”陈刚说,届时芯片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通信企业等都会派遣专业人员参与测试,人流的涌入将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试车企业正抢抓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契机,提前布局寒区试车业务。“借助黑河寒区试车的良好产业基础,我们建设了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黑龙江省交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洁明说,公司投资约2.5亿元建设试验场,场内架设了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的相关设备,完成了5G信号覆盖,可以测试从L1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日益增多的测试需求,黑河市与黑龙江省交投集团合作,在黑河市至孙吴县的高速公路上开放了测试路段,并协调交通和运管部门对此路段的测试车辆进行流量控制,确保测试期间的交通安全。

  黑龙江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鑫宏说,红河谷锚定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巨大市场空间,正在与哈工大、东南大学等院校的科研团队合作,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开发油门机器人等用于汽车测试的软、硬件。同时,红河谷还与相关机构合作,制订低温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方法和路径。

  寒区试车产业仍存短板

  记者调查了解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高寒测试需求日益增大,对于试车场地基础设施要求也不断提高。

  黑河市工信局局长刁卫东说,从传统燃油汽车测试转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高寒测试,试车场的测试能力都要同步完善,对测试车辆充电,要安装更多高功率的变压器以及更多充电桩,同时解决加氢、甲醇的问题,为开展两类汽车的高寒测试提供完备服务。

  汽车测试设备自主研发能力有待提升。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蔡蔚说,我国目前开展汽车测试的很多设备对国际先进产品、技术有较强的依赖度,在软件算法、传感器、工艺电子等方面尚存短板,技术壁垒待突破,国产能力有待提高。

  由于汽车研发周期在缩短,试车季的每一小时甚至每一分钟都十分重要。除了前往更高纬度、寒冷天数更长的地区建设场地,试车企业延长试车周期的另一种路径就是建设四季低温试验场。黑河市正在建设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占地600公顷,总投资41.1亿元,其中包含四季低温试验场,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的征地工作。投入使用后,可以让很多车企不必再去北欧或新西兰开展高寒测试,从而降低车企在人员差旅、汽车空运等方面的测试成本,但后期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困难。

  由于测试场附近符合测试条件的道路少,尤其是高等级公路林区限速,黑龙江省漠河市最高车速试验等项目无法进行,寒区试车服务主要以企业在江面上的小跑道测试为主。

  除了有完善的试车基础设施之外,寒区试车亟待补足本地试车人才短板。业内人士介绍,寒区试车产业正处于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但还缺乏诸如掌握道路修建以及维护技术、寒区汽车测试专业知识及驾驶技术的人才,符合国际汽车测试技术认证要求的人才更是稀缺。

  完备的寒区汽车测试标准和规范,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将有力推动寒区汽车测试服务规模的增长。受访人士表示,目前还缺乏全国性的智能网联汽车寒区试车相关测试标准和法律法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试验场分会秘书长蔡未末说,现有寒区试车标准大多是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缺乏国家标准,也缺乏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相关的法律法规。

  推动寒区试车产业行稳致远

  随着黑河市、漠河市等高纬度地区迎来试车产业发展的“风口”,受访人士表示,各地想要在这一产业上行稳致远,需在寒区试车“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重点发力。

  为增强发展寒区试车基础设施这一“硬实力”,受访人士建议,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等办法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四季低温试验场等设施,创造更加顺畅、安全、高质量的试车和服务环境。一汽-大众产品研发工程师邹韡建议,可以参照此前成功经验,各家车企入股的方式共同参与建设,车企共享四季低温试验场等设施,满足车企日益增长的测试需求。此外,“硬实力”的提升还包括引入更多变压器、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完善试车场的服务保障能力。

  为增强寒区试车“软实力”,受访人士建议,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快寒区试车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寒区本地汽车测试企业要“走出去”,参与到汽车开发中;另一方面,寒区高校要加大和外地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力度。对民营企业吸纳来的人才,当地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助力企业引人、用人、留人。

  “软实力”的提升还包括完善寒区试车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蔡未末、王洁明等建议,出台更系统化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寒区测试标准,便于更好地开展汽车测试。开展寒区车辆测试的相关地区要加紧出台相关条例,对智能网联汽车从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准入登记、使用管理、交通违法、事故处理等方面进行全链条规范。

  受访人士表示,寒区试车产业高标准发展的路径应由提供服务向提供标准转变、由提供场地向提供技术转变、由单一试车服务向与旅游、文化、现代服务业融合转变。寒区可引进更多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企业、检测机构、大数据服务平台、研发孵化平台和世界名牌车企入驻,实现寒区试验检测高新技术产业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