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两项5G+智能电站案例入选工信部示范名单
2023-03-06 作者:赵俊杰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2年工业互联网示范名单,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5G智慧电厂”和“东胜热电基于5G技术的工业无线网在智能化火电应用”两个项目成功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5G全连接工厂试点”名单,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在5G+智能电站示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电厂

  江苏泰州电厂利用5G+UWB技术建成高精度人员定位管理系统,使得人员实时移动轨迹三维可视化,实现智能巡检、少人值守、电子围栏、移动监控,为企业安全生产增添了高效可靠的“智能”防线;依托5G网络平台,及时精准传输设备运行状态,为虚拟现实、工业数据采集等应用场景提供可靠的数据连接,开发应用风机预警系统,实现超前预判,为人员操作调整提供依据。

  内蒙古东胜热电作为国内首个全覆盖、全应用示范的5G+智慧火电厂,通过5G物联网对现场工业设备进行远端控制,将无线工业测点、传感器参数信号实时回传至智能发电系统,并对其进行分析预警,有效提升了火电厂工业感知水平。同时,利用5G大带宽网络实现了生产视频监控的灵活化部署,无需人工布线,大幅提升了检修作业及中高风险作业监管水平。定制开发的5G边缘计算芯片,能够大范围快速识别设备缺陷,并推送至DCS报警盘,为火电厂安全管理提供了更有效的技术手段。

  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委发布的《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推动能源领域5G应用规模化落地,开展了东胜、泰州、花园、北仑、宿迁、汉川等电厂的智能电厂+5G试点建设,促进以5G为代表的先进信息技术与电力工业深度融合发展。国家能源集团5G新基建+智慧电厂示范建设的经验正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潮流,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灵活智慧的新型能源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