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如何让消费“热”起来
——代表委员建言优供给挖潜力强信心
2023-03-05 记者 王文博 程迪 夏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并明确“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开年以来,各部门作出一系列部署,以更好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

  如何让消费“热”起来?怎样解决不便消费、不愿消费、不敢消费等突出问题以释放消费潜力?一些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优供给 更好满足消费需求

  今年以来,消费市场稳步恢复。商务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客流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7.8%,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8%。

  不过,内需潜力仍有待进一步释放。中国银行研究院报告指出,消费“量”的快速修复体现了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以来居民消费和出行意愿的好转,但“质”相对不足。部分消费领域面临供给不足,未来仍有调整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认为,“从供给端发力改善消费条件,对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流、扩大内需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以海南离岛免税消费为例,指出海南岛内高端消费产品市场供给不足,游客高端消费需求难以得到充分满足,导致岛内免税消费平均客单价不高。

  近期,海南一些免税店通过引进新品牌、调整货物结构等举措,大幅提升了客单价。周军平说,这说明供给端的优化是促进和扩大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将起到优化结构、增添活力、引领创造新增消费需求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认为,部分人群有消费能力但不愿意消费,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未能提供满足其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如青年人喜爱的智慧电子产品以及与养老相关的各类健康养护品等。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褚浚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消费总量不断扩大,消费品已从数量短缺向供给充裕转变,居民消费偏好逐渐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因此,要顺应居民消费趋势创造新供给,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提出,不仅要优化商品供给,还要优化服务供给。如在文化旅游方面,应结合季节特点和地方特色,开发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旅游演艺、沉浸式体验项目等,激发文旅消费需求。

  补短板 深挖消费市场潜力

  在优化供给的同时,补齐消费环境的短板、创新消费场景等也被看作是激活消费的重要举措。

  以农村消费为例,随着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需求也不断升级,而农村消费环境还有不足。致公党中央在“关于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助力经济回升的提案”中建议,完善农村流通体系,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农村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农村线下产业发展和线上电商交易平台融合发展。

  不只农村市场消费环境有待提升,城市消费场景也有进一步改善和拓展的空间。如在一些城市,社区生活不便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影响了居民消费。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3月2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在社区周边一公里范围内,消费市场潜力还很大。这既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更是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建议,要持续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装修等大件消费,从购买环节和使用环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服务标准化,提升居民消费意愿。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熊建明建议,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创新应用,发展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多样化的消费场景。

  实际上,补齐供给、流通、使用等环节的短板,优化消费环境,已经成为政策的发力点。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积极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着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改造升级一批“乡镇大集”、农村新型便利店,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便利二手车流通,优化充电等使用环境等一系列举措已排上日程。

  强信心 激发社会消费潜能

  代表委员认为,恢复和扩大消费,根本上要在增强消费信心上下功夫,进一步形成稳就业、增收入和促消费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强消费能力”“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日前在谈及财政部门进一步支持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升级的举措时也表示,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让老百姓有钱消费。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依靠劳动创造收入。加大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同时完善税费优惠政策,激发社会消费潜能。

  杨成长委员提出,当前扩大消费的核心在于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稳定就业预期,恢复消费信心。一方面,要将一系列消费政策重点着眼于中低收入群体,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降低基本生活、居住、社保缴费等成本,提升可支配收入水平。另一方面,要全面促进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加强就业服务、强化人力开发及就业培训,切实提升就业水平。

  张水波代表也表示,扩大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可以考虑发挥有效投资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例如在民生领域,尤其要在婴幼儿养育与养老设施、乡村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实现扩投资和稳就业、促消费的“同频共振”。

  褚浚委员建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稳定就地就近就业用工需求,全面拓展就业渠道;稳步提高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特别是提高城市工薪阶层、农民工收入水平,优化工资构成,加大薪酬制度改革力度,保护劳动者基本权益。

  谈及今年的消费形势,代表委员们均表示,相信随着更多政策举措落地,我国消费市场将稳步升温,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