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汽车工业重镇焕新升级
2023-03-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在中国汽车业这一轮新能源转型机遇中,不仅催生出造车新势力这样的新生力量,也让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厚实的产业家底、多年的技术积淀、成熟的产业链优势,使老工业基地在转型意识的激发下显现出雄厚的产业竞争力。红旗新能源品牌的强势崛起、十堰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加快打造,正是老工业基地在汽车业转型升级浪潮中的引领优势和底蕴爆发力的实证。

 吉林长春:“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向“新”图强

  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吉林省长春市正在牢牢抓住“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机遇,以中国一汽为依托,积极主动加快汽车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步伐,布局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强链补链,向“新”而生,向“新”图强,努力抢占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

  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

  近日,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长春举行,重点项目总投资约440亿元。

  汽车产业是吉林省的第一支柱产业,而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长春汽开区)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汽车产业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坐落着红旗、解放、大众等汽车品牌的生产基地,还拥有麦格纳等众多中外零部件企业。

  “围绕长春市汽车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大发展机遇,吉林省作出了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决策部署,立足长春,带动全省,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汽车强省、制造强省。”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说。

  在长春汽开区的长春市创意汽车研发产业园项目工地内,一台台大型设备轰鸣作响,一队队施工人员穿梭忙碌,项目启动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这个占地面积29.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的园区,目前已吸引包括红旗尊享定制中心、一汽新能源电池电驱基地、一汽株洲中车合资电驱系统等项目入驻。

  在一汽和比亚迪合资的一汽弗迪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达产后可年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15Gwh,年产值近150亿元,创造3500个就业岗位。

  图为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 许畅 摄

  距一汽弗迪项目不远,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也在隆冬前实现暖封闭,目前正在进行各车间的地坪、通风、给排水、动力系统、配电系统及照明系统施工工作。该项目建成后,将先期生产三款纯电动新能源车型,设计年产能15万辆,新增就业3000人,建成后年产值800亿元以上。

  “我们举行推动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项目开工活动,旨在全省上下营造大抓项目、大抓产业项目的浓厚氛围。”马毅说。

  吉林省汽车产业整车基础规模雄厚,零部件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将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吉林省工信厅提供的数据,2023年,吉林省将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项目167个,总投资近千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200亿元。吉林省将依托长春汽车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加快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全面提升,进一步巩固汽车大省地位,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为吉林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发力新能源“上台阶”

  长春汽车业的向“新”而生,离不开政企间的密切协作和互动。当前,中国一汽正在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全面加快在电动化方面的产品和研发布局,尤其是红旗等品牌已宣布将全面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密集推出新产品,布局海内外市场,努力实现红旗新能源的强势崛起。

  2022年,红旗品牌实现销量31万辆,同比增长3%。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井喷式”增长,红旗也顺应时代要求,加快相关领域的布局。今年年初,中国一汽发布了红旗新能源品牌全新标识、设计语言、技术平台等,以及三款即将推出的新能源汽车车型。未来三年,红旗新能源品牌将高频、密集推出15款新能源智能产品,分别覆盖A、B、C、D级轿车,SUV及MPV等全部细分市场。

  据介绍,红旗品牌的目标是,到2025年,总销量达到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超过50万辆;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销售主体的目标。

  红旗品牌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除特殊用途车型外,已经做到“两个全部,一个停止”,即技术创新投入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新增产能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停止传统燃油车技术和产能的新增投入。

  海外布局方面,到2025年,红旗品牌将实现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超过10%,当年海外销量同比2022年增长20倍;2030年实现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25%。

  与此同时,红旗将在海外建成超过700家红旗体验空间、超过1000家服务网络、60万个补能终端,以挪威、瑞典、荷兰及德国、法国等欧洲地区为重点主攻方向,全力开拓海外高端市场。

  此外,红旗还联合国内优势企业共同打造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基础生态,尤其是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两大关键领域,涉及的核心基础技术将于今年下半年和2024年逐步推向市场。

  中国一汽有关负责人表示,红旗品牌影响力、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等,也将和销量指标一起,进入世界高端品牌的第一阵营,实现新红旗新能源崛起。

  同时,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工业重镇和风能、太阳能资源的富集区域,吉林省在发展氢燃料汽车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解放、红旗等品牌加快氢燃料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并实施政企联合推动氢燃料汽车产业和氢能全产业链加速发展,努力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新动能。今年,一汽-大众也将在面向未来的产品阵容中新增多款新能源及混动产品,在智能网联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

  合资合作方面,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也在加快推动。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说,吉林省、长春市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将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确保产品如期下线;不断深化与吉林省、长春市、中国一汽的紧密合作,携手开拓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前不久,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来到长春市。他透露,不仅中国市场非常重要,中国的合作机遇也很重要,特别是高科技和电动化领域。

  “我们在中国已经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我们希望携手合作伙伴、合资企业伙伴继续共同发展。”奥博穆说,长期以来,吉林省和中国一汽都是大众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大众的重要生产基地,未来还将继续携手深化相关领域合作,共同面对挑战,实现合作共赢。

  营商环境“上台阶”

  如果把长春比作一辆汽车,那么位于主城区西南的长春汽开区就是这台汽车的“发动机”。

  当前,长春正在加快打造国际汽车城,建设产值超万亿元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其中,长春汽开区是长春国际汽车城的核心区,汇聚了6家主机厂、7大汽车品牌,拥有4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一批专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

  产业集群“上台阶”,需要优化营商环境“上台阶”。

  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重要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长春汽开区近年来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要着力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和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为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长春汽开区积极提供项目要素保障与专班服务,实现了落位快、审批快、开工快、建设快的“加速度”: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仅用20分钟就完成注册并拿到营业执照,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办理;玲珑轮胎项目从接洽到落位仅用112天,目前已顺利投产;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红旗繁荣现代化工厂建成仅用了14个月……

  “项目自2022年5月开工以来,长春汽开区为施工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解决了水、电、气、热、物流道路等一大批制约项目建设的难题和困难,为整体进度按下了‘助推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秋涛说。

  长春汽开区党工委书记朱光明表示,依托长春汽车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长春汽开区要把蕴藏在企业、群众中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推动整车、零部件、后市场协调发展。

  长春汽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背后,是“放管服”机制的改革重塑。长春汽开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周昌清表示,长春汽开区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容缺办理等方式,压缩审批时间,加快项目落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创新设立“项目秘书”等制度,工作人员在企业“上班”,无缝对接企业需求,按周、月调度,及时助企解决难题。同时,长春汽开区全面实行“驻企服务员”模式,抽调全区412名干部,进驻全区41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10位区级领导“分兵把口”,做到企业有诉即应。

  “营商环境好,企业发展才好;企业发展得好,汽开区就能‘枝繁叶茂’,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集聚,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多方共赢。”朱光明说。

  据介绍,长春汽开区未来还将通过政策“组合拳”,加快引进一批能够弥补产业发展短板的高端项目和企业,整合和集聚一批全球性的资本、技术、人才。通过市场主导与政策引领的“双轮驱动”,形成政府与企业的合力,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记者 张建 马晓成 王晓林 长春报道

湖北十堰:“东方底特律”力拓新能源车全产业链

  湖北十堰地处鄂西北,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是原第二汽车制造厂(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老家”,汽车产业一直是主导产业。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汽车老工业城市如何抓住行业风口“换道超车”?记者近日深入十堰市的多个工厂车间,探寻这座汽车城的转型密码。

  抢风口全面转型新能源

  在东风小康十堰制造公司,每隔2分钟就有一辆新车下线。自春节节后开工以来,工厂满负荷运转,订单已经排满到月底。

  东风小康十堰制造公司总经理杨运会介绍说,这里有全球领先智能喷涂系统和整车总装控制系统打造的国内先进的柔性生产线,可实现汽车颜色、车型的无缝切换,既能生产燃油车,也能生产纯电新能源车。目前,公司形成了“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产线布局,整车四大工艺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居全国前列。

  作为原第二汽车制造厂(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老家”,湖北十堰曾有“东方底特律”之誉。面对全球汽车市场的新一轮竞争,依托强大的汽车工业基础,发力做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是十堰力争实现“换道超车”的“杀手锏”。

  “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我们获得了76项专利,并已充分运用到产品中,生产的产品也远销东南亚地区。”东风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波介绍说,公司的智能化汽车工厂新增17条混流生产线、焊接生产线7条、装配生产线4条,成为东风商用车打造专用车改装行业“国际标杆生产线”的代表性项目之一。

  如何让汽车老工业基地再借东风焕发新气象?十堰市市长王永辉表示,产业转型是换道领跑的关键一招,十堰这座汽车城正向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拓展。

  位于十堰经开区的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每两分半钟就有一台纯电动乘用车下线,车辆通过严苛的质量检测后,直接送到物流转运中心库排队装车,全部发往上海,装船出口海外。

  国际汽车产业整体呈下行态势,十堰出产的新能源汽车却逆势上扬,出口形势一片大好,这是十堰这座老汽车工业城市“换道领跑”的一个缩影。如今,十堰已形成以东风商用车、东风华神、东风小康、易捷特、三环汽车等企业为主的新能源整车研发生产格局。目前,全市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企业达8家。十堰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劲增长,多家企业竞相发力,全年生产新能源汽车10.7万辆,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5.5万辆,同比增长57%。

  因势利导,十堰提出通过推动汽车产业从依靠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转型、从商用车一车独大到商乘并举协同发展转型、从单纯发展汽车产业向汽车相关产业联动发展转型,实现汽车产业的焕新升级。

  十堰市吉神汽车有限公司是湖北省最大的规模化房车生产基地,该公司联合欧洲顶级房车品牌全新开发的隆翠系列高端智能房车,是唯一入选2022年进博会参展的中国房产品牌。在展会现场,隆翠与奔驰、诺玛迪森、罗曼特斯、福特、丰田等国际一流房车品牌同台竞技,多项智能化设计甚至优于国际大牌。“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伴随着旅游的全面复苏,我们对房车行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公司总经理朱洋说。

  争核心“赛道”延伸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协同创新,发挥着创新链集聚效应。其中,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核心“赛道”。

  记者采访时看到,总投资约240亿元的正威(丹江口)新能源智造产业园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收尾。据园区负责人王玉新介绍,产业园将以高比能锂离子电池、锂电正负极材料、新能源汽车芯片封装材料等项目为核心,全力打造新能源核心产业集群。

  落户十堰市郧阳区的昊朔新能源产业园则是国内单体规模居前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据了解,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未来3年至5年内,这里将被打造成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的重要生产基地。

  而在十堰市张湾区的远景零碳智能电池产业园内,技术人员正对9号电芯车间的设备进行最后调试,下月即将正式投产。

  据悉,这是一家新能源电池产业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它联合上下游伙伴在十堰打造了零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助力十堰和湖北成为国家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十堰市委常委、张湾区委书记张涛介绍说,该项目的产线调试与厂房建设是同步进行的。去年,该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目标,创下了“张湾速度”。到今年6月底,项目规划的7条产线也将全部调试完成,年产值或突破100亿元。

  目前,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已在十堰完成布局,而十堰也正在由过去的单一纯电动整车制造向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拓展。

  “强化顶层设计,运用平台思维,推动全市新能源资源统筹开发利用。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预计新增新能源装机120万千瓦,2030年绿电消费占比将达到50%以上。”国网十堰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昊朔、远景、宏迈等新能源材料加工企业相继落户,形成新能源材料加工产业链。依托本地丰富清洁能源优势,大运、小康、神河等整车及汽配企业纷纷实施新能源化转型,新能源产业迎来强劲发展态势。

  十堰市委书记黄剑雄表示,新型电池产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支柱、新热点,也是当今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风口、新蓝海。十堰将把新型电池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前瞻思维和战略眼光,放眼全局,科学审视,认真研究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和措施,“穿透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记者 李伟 十堰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