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强国际合作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23-02-28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5日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闭幕。从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各国财金领导人对今年全球经济前景持有审慎乐观的态度。然而,尽管合作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具有必要性,但各国真正携手合作仍需跨越障碍。

  会议闭幕当天,印度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在发表的声明中称,目前,全球经济前景已略有好转,但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尤其受到通胀的威胁,各国仍需要制定审慎的经济政策,全球各国还要加紧处置债务安全性水平脆弱这一问题。

  和各大国际经济机构的预测相一致的是,本次会议也认为,由于发达经济体高通胀和高利率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世界经济将面临增速放缓的局面。与此同时,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则较去年有所改观。

  经合组织(OECD)科尔曼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前夕表示,“2023年初的全球展望比我们两三个月前认为的要略微光明一些……事实上,能源和食品价格已经大大低于它们的峰值。”这较3个月前更为乐观。经合组织去年11月曾预计,受乌克兰危机造成的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2023年增长率将从2022年预计增速同比3.1%放缓至2.2%,低于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国际机构对于未来的通胀风险仍然保持警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5日在G20会议上再度呼吁,在通胀得到稳固控制之前,全球央行必须保持警惕。“我想明确表示,我们还没有看到通胀足够快地降至目标水平。各国央行需要坚持到底,直到我们确信价格正在恢复稳定。”格奥尔基耶娃认为。

  目前来看,包括美联储在内的许多央行已开始放缓加息步伐,而全球各地的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美国商务部24日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升4.7%,超出预期的4.3%,较前一月的数据明显反弹,环比上升0.6%,超出预期的0.4%,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这再次引发美联储加息上限有可能提高的担忧。据报道,五位华尔街经济学家和学者24日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使用计算机模型预测认为,2023年下半年利率峰值不是在5.6%,就是在6%,或是6.5%。而美股三大指数24日收盘均跌逾1%,并创下今年最差单周表现。

  无独有偶,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也升至5.3%;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许多地区,核心通胀率依然居高不下。

  除了通胀高企和经济放缓风险外,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关注到影响经济长期增长的因素,就全球金融架构、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部门等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会议关注到,困扰一些较贫穷国家债务问题增加的不确定性。此外,引入和广泛采用央行数字货币的宏观金融影响以及扩大气候融资,以平衡的方式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等也列入了会议的讨论议题。

  格奥尔基耶娃敦促G20领导人加强国际金融架构的建设,在债务解决和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方面采取紧急行动。世行行长马尔帕斯也在G20会议上表示,各国政府应避免实施出口限制以应对粮食和能源冲击,应该增加对受冲突或粮食安全问题影响的群体的支持,特别是在低收入国家。希望不久以后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将讨论债务问题。他还警告称,非关税壁垒正在提高,这将扭曲贸易,减缓增长。

  面对重重难题,国际携手合作本应是必由之路,然而由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不愿承担起国际责任,实现合作的难度不小。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美国国债规模在1月19日已经达到31.4万亿美元这一美国国会制定的国债红线。在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困扰下的美国,显然无力也不愿做出切实的承诺和行动来解决较为贫困国家债务问题以及贸易壁垒高企等阻碍世界经济增长的诸多问题。本次会议最终没有达成联合声明也折射出国际合作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问题的分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