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工讨薪证明难如何取证
2023-02-28 作者:高靖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老张通过微信找水电工认识了小王,双方口头达成劳务合同,小王按照老张要求完成某大厦奶茶店水电改造工作。小王完成三天四晚的水电改造工作后,老张未及时结清劳务费,只打了张欠条,小王遂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老张给付小王劳务费5650元。

  小王诉称,老张承揽了某大厦一家奶茶店装修工程后,雇佣其担任水电工。双方约定劳务费标准为:夜班600元/天,白班450元/天。小王按照老张要求完成4个夜班及3个白班,劳务费共计3750元。完工后,老张未能及时结清上述劳务费。一年后,老张给小王出具欠条,承诺2022年1月16日前支付拖欠的劳务费及为讨要劳务费产生的误工费300元、此前在其他工程中拖欠的劳务费1600元。因老张至今未付款,故诉至法院提出上述诉请。

  老张经法院公告送达开庭传票,未到庭参加诉讼,亦未作答辩。

  法院经审理认为,现有证据显示双方就相关室内装修项目订立劳务合同,小王提供约定劳务后,老张尚未支付劳务费,小王请求按欠条确定的金额5650元支付劳务费具备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予以支持,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老张未提出上诉,现该判决已生效。

  家装行业一直是劳务合同纠纷的重灾区,提供劳务服务后找包工头要钱,主要集中于以下三个问题。

  1、你说是他,怎么证明?

  一般情况下,劳务人员主要通过微信群寻找招工信息或者通过老乡介绍认识到包工头。虽然会互加微信便于安排工作,但是双方沟通的主要内容是“在哪儿?干什么活?多少钱一天?”,很容易忽略包工头的身份,比如包工头叫什么名字、有无身份证号,是个人承揽的装修还是公司承揽的装修,给后续维权造成不便。

  2、活儿都干完了,怎么证明?

  诉讼是保障提供劳务者权益的重要手段,但也需要提供相应证据证明基本案件事实。提供劳务者相对于包工头处于弱势的地位,为了以后能接活儿,拖欠的钱也不会立刻要求结清。微信、手写单据虽然可以证明双方存在合同关系,但是合同履行情况,还需要提供劳务者一方提供相应证据。实践中,关于合同履行的证据往往是提供劳务一方在诉讼过程中的举证弱项,若未提供相应证据仍应承担举证不力的后果。

  3、我干了这么多活儿,该给我多少钱?

  在达成装修工作之时,往往对工程量有个预计值,但在实际干活儿中的实际工作量可能因为业主变更装修项目、压缩工期等因素与预计值有差异。此时工作内容发生变化,涉及报酬计算标准亦可能发生变化,除了原来达成的基础劳务工作及标准外,对于临时变更、增加的部分,可能因为无法举证而难以主张。

  针对上述问题,可以通过“三个1”方法来避免上述问题发生。

  1、1元钱,让你知道对方是谁。提供劳务者在与不熟悉的包工头达成劳务协议时,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给对方转账1元钱。现在微信、支付宝中的资金往来均需进行实名认证,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形成资金往来记录,即使提供劳务者不知道对方的姓名,亦可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自行下载资金流水查找对方姓名。以资金往来关系确定对方是谁,便于找对被告。

  2、1张纸,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双方达成劳务关系后,应当将“包工头、在哪里干活、干什么活儿、报酬标准、付款时间等内容”写在纸上做好日常记录,出工时间、工作量等内容亦应做好记录。在出工的时候,包工头或者公司的相关人员会到场地查看工作进展或验收,此时可以督促包工头签字确认,以此留存证据。

  3、1备份,数据备份还原事实。双方通过微信、语音等方式沟通变更工作内容时,应当注意将变更的内容表述清楚,工作内容、工期、标准、加班费等内容均应一一说清楚,可以通过聊天记录备份、录屏、录音等方式及时固定证据。若完工后存在验收工作,可以补签工作完成情况、确认报酬金额等内容的单据,为诉讼做好准备。

  提供劳务者在干工作的时候,也应提高证据留存意识,找对人、干好活、说清楚事,钱才能好要得回来。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