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王一鸣:重启经济关键在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2023-02-28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会上表示,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我国经济明显转暖,多项指标反弹回升,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国际组织和市场机构普遍对中国经济转向乐观,纷纷调高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如果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实际增速有望高于预期。

  王一鸣指出,在看到经济明显好转的同时,对经济恢复面临的困难和复杂性应有充分估计,例如,当前需求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修复需要时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当前,迫切需要加大宏观政策力度,为经济重启注入动力,但宏观政策有效转化为经济增长动能要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为前提。只有增强信心,把各方面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企业扩大投资的热情才会激活,居民消费潜能才会释放,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才会迸发,外资才会看好中国市场。要抓住经济加快恢复的窗口期,针对关键性症结性问题,在切实解决问题中回应市场关切,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让过去三年积蓄的发展动力充分迸发,让社会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第一,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增强经济重启的内生动力。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提振市场信心,重在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当前,十分重要的是调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经济高速发展奇迹,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激活民间投资热情,把蕴藏在民间的资源和力量充分调动起来。

  提振企业信心,要保持政策稳定性,继续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加强各类政策的协同配合,把握好政策实施的时度效。当前,大量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尚未恢复元气,要继续优化完善助企纾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提振企业信心,要清除有碍公平竞争的制度障碍。全面梳理涉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清理和修订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法律和政策规定,确保各种所有制经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加快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提振企业信心,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制度环境。进一步规范执法领域涉产权强制措施规则和程序,防止和纠正利用行政或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让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业,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第二,提振消费者信心,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消费受疫情的冲击影响最大,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要通过扩大公共服务支出,提高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消费。房地产对就业、居民财富、消费都有重要影响。在供给端加大对优质头部房企的融资支持十分必要,但房地产市场回暖仍有赖于需求端市场恢复和销售回暖。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研究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销售回升的政策举措。同时,通过延长新能源车购税优惠、加大对新市民金融支持等,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第三,提振投资者信心,有效扩大社会投资。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条件,也是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抓手。稳投资,关键是调动民间投资热情和积极性。针对当前民间投资低迷的情况,要下决心放开市场准入,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鼓励加大新领域的投入,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

  第四,提振外资信心,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增强外资企业对我国营商环境的信心。

  王一鸣强调,采取务实有效行动,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让企业焕发生机和活力,就能为经济重启注入强劲动力,迎来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新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新产业新人才齐聚老基地——走近内蒙古包头早春经济一线

2月的内蒙古大地,春雪尚未消融,《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老牌重工业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守好泥沙入黄“闸门”——黄河上游支流祖厉河治理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