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黑龙江: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高质量发展拔节声声
2023-02-21 记者 强勇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春寒料峭,我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的大项目生产建设持续升温:总投资60亿元的大庆聚碳酸酯联合项目施工正酣、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提速、小兴安岭湿地保护修复综合治理加快建设……

  2023年开局,黑龙江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一批强基础、增动能、优供给的重点项目加速布局,释放出老工业基地实体经济提振的重要信号。

  大项目撑起稳投资“四梁八柱”

  隆隆的轰鸣声里,在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公路大桥站,装载着刀盘的巨大盾构机在20多米深的地下缓缓破土前进。“为抢抓进度和工期,建设队伍克服了东北冬季施工难度大等困难,数九隆冬不停工。”哈尔滨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经理助理陈培军说,春节期间仍有400多名工人冒着严寒坚守在一线,整个西北环工程力争2024年建成,实现3号线全线贯通。

  2023年1月,黑龙江出台《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和企业达产增产、加大促消费力度等方面推出20条举措,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增长。

  黑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伟介绍,项目建设是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针对严寒的气候,黑龙江创造条件积极推动在建重点项目室外不能施工的室内施工、地上不能施工的开展地下工程、土建不能施工的安装相关设备等,全力以赴促进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民生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我们采取信息平台抓调度、卫星图片抓监测、APP植入抓跟踪、资金流水抓入统、土地供应抓进展等‘五抓’措施,及时监管项目进程,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刘伟说。

  截至2月中旬,黑龙江共有冬季不停工在建省级重点项目46个,62个项目具备2月底前复工条件,150个项目3月底前、超过500个项目4月底前可实现开复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正成为黑龙江稳增长、稳就业和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在项目建设的带动下,黑龙江去年实现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2%,增势向好。2022年全省累计实施重点项目3445个,完成年度投资3077.2亿元。

  产业项目升级助推经济结构调整

  围绕“八个振兴”,黑龙江省发改委等部门编制了全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一批紧扣产业振兴、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产业项目,在黑土地上次第铺陈开来。

  焊花飞舞、哨声阵阵,省级重点项目、位于佳木斯市高新区的新能源产业孵化平台项目建设现场,车间外观已经初具规模,一些工人正在进行地坪和水暖等安装。据项目经理秦铭泽介绍,整个厂区完成项目工程量超过80%,争取在今年3月进行试生产,未来可实现年产300台(套)风电主机、塔筒等新能源风电装备。

  在老工业城市齐齐哈尔,去年未竣工的89个市百大产业链项目开始陆续复工,益海嘉里、华瑞制药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牡丹江市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延伸增值链条,加快升级步伐,预计全年将推进千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00个。

  黑龙江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处长牛晓姝说,在全省省级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的占比超过六成。其中不乏能推动城市未来产业升级乃至跨越式发展的引领性项目,有望成为地方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在煤城鹤岗,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选矿项目将提前试生产。公司董事长王炯辉说,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团队组建“头雁”工作站,正全力推进石墨全产业链国家科技项目攻关。

  从几千元一吨的石墨精粉到几百元一克的石墨烯,从高纯石墨到汽车动力电池,近年来,鹤岗聚焦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引进了中国五矿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推动石墨产业成为当地仅次于涉煤产业的第二大产业。新动能催动煤城经济转型提速。

  提升软实力蓄积高质量发展后劲

  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正在重塑老工业基地的经济发展版图。黑龙江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主动服务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在佳木斯市,华润三九中医药产业项目建设现场人影穿梭,饮片车间的钢结构主体框架正在搭建。“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当地从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有专班专人对接项目实施全过程。”项目生产与设备总监于澜涛说,多个部门联合办公,为项目建设加速。

  对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维生素B12生产许可证办理问题,第一时间出具证明文件;对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塔哈综合产业园区燃煤生物质耦合热电联产项目进行快速核准,解决了园区企业用热用汽问题……黑龙江省发改委创新容缺受理、承诺制审批、拿地即开工等形式,提出在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上“马上就办”、在纾解经济运行困难问题上“马上就办”等十个“马上就办”,为市场主体和基层当好“服务员”,解难题。

  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目前黑龙江的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由2889项压减至992项,初步实现全省112个重点镇“一枚印章管审批”全覆盖。软环境向好,项目和资金随之而来。近日,牡丹江市招商引资“冬季会战”签约55个项目,总投资额335亿元;七台河市开发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21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22.35亿元。

  牛晓姝介绍,黑龙江紧盯城市更新、乡村基础设施以及“4567”现代产业体系189条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建链等抓储备,截至目前全省总计储备项目1.06万个,总投资2万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块耕地“化零为整” 种粮降本又增效

小块耕地“化零为整” 种粮降本又增效

记者调研发现,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多种形式实现规模化种粮、机械化种粮、优质粮生产。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新的一年,瞄准“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的目标,国资委将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海南自贸港拉满生产建设“进度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