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落地量显著上升 碳减排支持工具助推北京绿色低碳转型
2023-02-15 记者 王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日前举行的2023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2022年,北京地区发放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要求的贷款200亿元,为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余剑介绍,截至2022年末,实施中和拟实施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已达15种。就北京地区而言,2022年,常态化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长效工具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支持科创、绿色、文化、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民营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资金超1500亿元,是疫情前的3.1倍,支持市场主体近4万户;科技创新再贷款、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等面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阶段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超700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减息支持工具等激励型政策,为相关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资金超过12亿元。

  记者注意到,作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碳减排支持工具在京落地量显著上升,支持北京地区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21家全国性银行在京分行累计发放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要求的贷款200亿元,带动碳减排量超400万吨/年。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北京地区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48万亿元,同比增长36.4%,高于北京地区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5.5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较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

  “近年来,北京地区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清洁能源产业两个领域的绿色贷款规模迅速增长,贷款余额已占全部绿色贷款的85%以上。”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金融研究处处长贾淑梅介绍,截至2022年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贷款余额占绿色贷款余额的比重为54.1%,同比增长27.3%,主要用于支持北京绿色交通、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等细分领域的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占绿色贷款余额的比重为35.4%,同比增长54.4%,主要用于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运营、能源系统高效运行等细分领域,着力激发清洁能源降碳减碳功能。

  据悉,人民银行2021年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清洁能源等三个领域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引导经济主体转变行为,进一步推动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余剑表示,近期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扩大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对象,经评估,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将自2023年起纳入工具支持范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本进村防“呛水” 农民利益需保障

资本进村防“呛水” 农民利益需保障

在地处武夷山麓的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皮边村,当地近5年先后有7家工商企业到村里投资农业,是中部地区农村吸引资本“进村”的典型。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既要管好,又要放活”——上海国资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既要管好,又要放活”——上海国资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2023年,中国经济“稳”的基调更加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笃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国有企业新的一年如何发力?工作重点又有哪些变化?

·雄安新区工地忙 央企上演加速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