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海南自贸港拉满生产建设“进度条”
2023-02-20 记者 吴茂辉 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兔年伊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风生水起。近日,记者走进洋浦经济开发区看到,企业项目生产建设火热开展,封关运作压力测试加速扩容,自贸港先行区奋力冲刺经济发展“开门红”。

  火树银花不夜天,夜幕下的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项目厂区灯火璀璨。这个总投资280多亿元的项目已全面建成,经过各生产装备紧张的投料试车阶段后,目前正着手准备正式开工投产。

  近千平方米的中控室内,技术人员紧盯数百台监控屏幕,随时监测和调整装置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装置运行平稳。

  “系统压力正常,温度正常,塔罐界位正常,介质流量正常……”去年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刘蓓是其中一员,她每隔两小时记录一次数据并及时向班长汇报发现的问题。“春节期间我也没有休息。”刘蓓说,这是海南自贸港一个很关键的重大项目,她想利用试车投产机会磨炼业务能力。

  “乙烯项目所有装置全部开工,即将产出新产品。”海南炼化副总工程师、生产经营部经理董昌宏说,顺应炼油化工转型发展趋势,海南炼化以百万吨乙烯项目为龙头,不断对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延链,目前已引入多个下游企业合作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可拉动超过1000亿元下游产业。”

  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洋浦港(无人机照片)。记者 郭程 摄

  洋浦是海南的“工业心脏”。近年来,在自贸港建设浪潮中,洋浦不仅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还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智能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等产业集群,并不断建设完善生产、生活各项配套设施。

  洋浦东部,洋浦国际航运大厦项目的主体建筑,两栋充满现代风格的办公大楼拔地而起。在施工现场,240多名工人铆足干劲,有序开展暖通、排烟阀、水电安装、玻璃安装、园林绿化等施工,全力以赴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

  项目业主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洋浦航运大厦项目部副经理汪先锋说,该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两栋主体大楼已完成结构封顶并进入精装修阶段,今年4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洋浦未来的行政中心和商贸中心、海南西部新地标。

  洋浦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随着自贸港建设重点转段进入政策制度压力测试期,洋浦今年使命更重,洋浦保税港区系列政策将一揽子扩大到洋浦经济开发区,进一步丰富压力测试样本和应用场景。

  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能否不限于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径予放行政策能否不限于洋浦保税港区……针对这些可能推广的政策,洋浦和相关部门正忙着对洋浦全区适配企业开展多维度调研摸底,同时做好政策扩区的监管办法制定等工作。“政策扩区将给更多企业带来红利。”参与政策扩区准备工作的洋浦地区海关关员何宣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从亏损近3亿元到扭亏为盈,被誉为“中国空冷器的摇篮”的老牌国企哈空调近年来走出了一条破茧成蝶的破冰之路。

·央企整合加速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重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