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据折射专精特新企业活力与潜能
2023-02-21 记者 郭倩 黄兴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强链补链的关键所在。近期发布的多项研究和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专精特新创新指数、抗风险指数整体处于上升趋势,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呈现亮点,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力持续提升,发展韧性更足。

  总体运行平稳 盈利能力翻倍增长

  在重庆市璧山区的重庆日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日联),一辆辆货车正排队装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日联科技的重庆分公司,重庆日联专注于工业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的生产研发,“目前企业订单充足,已排到今年4月以后,现在天天都在忙着赶生产。”

  “我们的产品广泛用于各类压铸类零部件、铝件等产品检测。相比传统的人工检测模式,可一目了然地看到气孔和杂质,大幅提升检测效率和质量。”重庆日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企业持续强化研发,产能连续增长,2022年公司产值达9000余万元,同比增幅达10%以上。

  深耕细分领域稳扎稳打,专精特新企业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专精特新指数发展研究洞察》从创新指数、扩张指数、抗风险指数三方面衡量企业发展。其中,抗风险指数结合“小巨人”企业的订单量、投融资情况、分公司数量等多维度指标,用以度量“小巨人”企业对内外部风险的抵御能力。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抗风险指数虽有起伏,但整体处于上升趋势。其中,相关企业新增分支机构关键指标上升明显,从2019年的824家上升到2022年的1009家,增加22.45%。从行业看,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增分支机构数量最多,为474家;新能源汽车新增分支机构数量的增长速度最快,达55.56%。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数据资源所日前发布的《我国上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研究(2022)》,对截至2022年9月30日在A股上市的64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全面分析,也印证了专精特新企业增长速度较快、盈利能力较强的特点。

  上述报告显示,上市“小巨人”企业近五年的平均营业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平均营收为5.54亿元,2021年达到12.84亿元,实现了2.3倍的跨越式增长;企业平均净利润逐年攀升,2021年达到1.6亿元,是2017年的2.83倍。

  创新动能释放 新兴产业呈现亮点

  多项研究报告显示,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优势进一步凸显,小企业支撑起大创新。

  赛迪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专精特新创新指数为202.7,较2021年同比增长27.0%。具体到行业,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创新活力最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指数增长最快,2022年较2021年同期增长36.2%。

  “综合相关数据可以看出,随着稳经济政策加速落地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快速实施,企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动能加速释放,产出效率明显提升。”赛迪研究院研究员汉琳说,特别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技术、数据要素应用向传统产业渗透不断增强,关键技术、先进工艺等创新成效显著。同时,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加速发展,相关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步伐明显加快。

  具体到研发投入和产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五年上市“小巨人”企业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达22.15%,明显高于沪深300、中证500等板块。上市“小巨人”企业发明专利平均密度为85.2件/人,高于沪深300的38.11件/人。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机构发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就我国已培育的四批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研究。《报告》显示,“小巨人”企业共设立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超一万家;15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2年承担过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数据资源所所长陈正坤说,透过数据可以看出,“小巨人”企业优势显著,研发投入强劲,发明专利密度高,总体呈现出高成长、高研发强度的特点,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小巨人”企业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呈现集聚特征 为区域发展积聚势能

  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相关。数据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科技创新正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从区域创新指数变化趋势看,赛迪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华北地区创新动能最强,创新指数从2019年的100增长到2022年的204.9,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7.0%。此外,2022年北京、广东的新增分支机构数量均已破百,分别为174家和129家。

  整体来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国分布与工业增加值全国分布基本保持一致。《报告》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5370家集中在东部地区,占比约60%;2068家分布在中部地区,占比约23%。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A股上市641家“小巨人”企业里,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和北京共分布了396家上市“小巨人”企业,占比过半。

  汉琳认为,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有力激发企业创新能力。例如,北京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一系列措施中将“支持技术创新”列在首位,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支持企业积极申报颠覆性技术项目等,同时企业高研发投入、高技术创新也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将进一步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工信部日前提出,力争到2023年底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8万家、“小巨人”企业超过1万家。各地也纷纷明确2023年优质中小企业培育目标,推动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向专精特新企业集聚。

  “一系列举措将不断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竞争力,‘小而精’‘小而强’的专精特新企业会为区域发展、为工业经济稳增长释放持续动能。”汉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页岩气作为战略资源,其勘探开发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作用。

·红利释放企业受益 用好规则积极融入——RCEP提升外贸企业出海竞争力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新的一年,瞄准“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的目标,国资委将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海南自贸港拉满生产建设“进度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