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邬贺铨: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将开启产业应用新篇章
2023-02-20 肖智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期,能聊天、能写文案、能做表格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热度高居不下,其引发的关注度,不亚于几年前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算力水平的提升和大规模数据应用,推动预训练大模型的产生。ChatGPT的出现,使得预训练大模型进入可商用化的程度,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目前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大语言模型的研发,百度更是率先官宣了自研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在邬贺铨看来,多年来,中国互联网平台,从发展到治理,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互联网企业平台化作用更明显,连接服务、连接用户的能力更广泛。二是互联网平台具有创新模式,可以实现全时工作、灵活就业,为国家推动就业作出了贡献。三是互联网平台的创新性在各个行业里表现最为突出,不仅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包括从事硬科技创新、集结创新人才、推动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我仍然对我们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发展后劲充满信心。”邬贺铨深信,互联网是高技术,代表着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

  邬贺铨表示,ChatGPT的诞生具有标志性意义,但同时也提醒其应用有一定局限性。“还是一种靠大量算力来堆砌,能用得起这么大规模的算力来支撑的公司,全世界还是少数。”“国内能达到这种规模算力的公司,百度算一家。”

  百度是国内最早开展全栈AI技术架构研究与应用的公司,在自然语言处理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百度也都走在前列。“基于百度对中国文化的感悟和对中国市场的理解,相信能够做出不逊于国外公司的AI应用。 ”邬贺铨表示。

  据悉,文心一言还将通过百度智能云提供服务,更多的企业或机构用户会适配并使用百度智能云提供的API和基础设施,通过搭建模型、开发应用等智能化手段提高产业生产效率。“这些B端用户在未来会更加关注云厂商的AI能力和智能服务输出能力,彼时云市场的评估标准甚至格局排布都会发生有深远影响的改变。”邬贺铨表示。

  对于有志于从事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的企业,邬贺铨建议,要将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相结合,不能仅限于跟随国外做聊天机器人,目前人工智能在制造、电力、工业、能源等领域都已有大量应用,在提升效率、节约成本方面效果明显,这正是未来AI浪潮的方向。文心一言自动生成式AI产品的出现,能有效帮助行业解决痛点问题,更多行业应用或将加速出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页岩气作为战略资源,其勘探开发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作用。

·红利释放企业受益 用好规则积极融入——RCEP提升外贸企业出海竞争力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新的一年,瞄准“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的目标,国资委将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海南自贸港拉满生产建设“进度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