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昌大学饶泓:ChatGPT、文心一言等对话生成AI技术为智能软件开发提供支撑
2023-02-20 肖智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期,由美国OpenAI研发的ChatGPT人工智能系统受到全球热议。而随着百度将在3月推出类似项目“文心一言”的消息一经流出,再次引发全面关注。

  南昌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饶泓认为: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已经到来,软件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而以ChatGPT、文心一言等为代表的对话生成式AI技术为智能软件的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饶泓教授指出,计算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式,计算已经深入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云计算到边缘计算再到“云-边”协同计算,计算正向着“云-边-端”多级部署的泛在架构发展。当算力资源越来越充沛丰足,如何使其发挥最大价值?ChatGPT、文心一言等人工智能技术最新成果为AI技术应用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和更大的想象空间。

  据了解,文心一言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ERNIE,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

  此外,文心一言将通过百度智能云提供服务,吸引大量企业和机构客户使用百度智能云提供的API和基础设施,搭建AI模型、开发应用,并显著提高生产力,为产业带来AI普惠。云服务从数字时代跃迁到智能时代,智能化对各行各业效率的提升将显著显现。

  长期关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饶泓教授还提出,面对文心一言引领的产业应用AI新趋势,现有的人工智能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也应随之革新,以更好培养能贯通AI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与应用的纵向复合型人才,响应企业需求。

  最后,饶泓教授表示,希望更多百度这样的企业能深挖类ChatGPT技术在未来信息时代中无与伦比的发展潜力,为产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贡献更多力量,助力国家信息化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页岩气作为战略资源,其勘探开发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作用。

·红利释放企业受益 用好规则积极融入——RCEP提升外贸企业出海竞争力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新的一年,瞄准“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的目标,国资委将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海南自贸港拉满生产建设“进度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