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行超量续作4990亿元MLF 利率保持不变
2023-02-16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15日,央行官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499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3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75%和2.00%,均与此前持平。政策面继续支持银行信贷投放“适时靠前发力”。

  Wind数据显示,15日有3000亿元MLF和6410亿元逆回购到期。这也意味着,最新MLF操作连续第三个月实现“超量平价”续作,这也是MLF利率连续第6个月保持不变。

  本次操作符合市场预期。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企业融资需求增加、稳增长政策发力共同作用下,1月实现信贷“开门红”,接下来为拓展经济回升势头,需要银行信贷投放继续“适时靠前发力”。本月MLF加量续作,将直接为银行补充中长期流动性,增加其放贷能力。

  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从央行操作特点看,公开市场灵活操作,平稳短期流动性,同时,适度增加中长期资金投放,推动宽信用,偏积极政策取向,助力经济稳步恢复。

  展望后续货币政策,业内普遍认为,短期来看,当前经济转入回升阶段,降息概率和必要性均在下降。

  “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降息往往在应对重大冲击、托底经济运行的时点推出,发挥‘雪中送炭’作用。在一季度经济回升势头已经确立的背景下,下调政策利率必要性并不高。”王青称。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年初以来经济回升势头显现,企业融资成本已处于持续下行通道,1月信贷数据“开门红”也显示企业融资意愿增强,当前降息必要性不高,后续是否继续下调政策利率或直接调降LPR报价仍需视经济和信贷的修复程度而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本进村防"呛水" 农民利益需保障

资本进村防"呛水" 农民利益需保障

在地处武夷山麓的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皮边村,当地近5年先后有7家工商企业到村里投资农业,是中部地区农村吸引资本“进村”的典型。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既要管好,又要放活”——上海国资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既要管好,又要放活”——上海国资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2023年,中国经济“稳”的基调更加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笃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国有企业新的一年如何发力?工作重点又有哪些变化?

·雄安新区工地忙 央企上演加速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