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升幅创近两年最高
2023-02-16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1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9,比上月回升1个点,扭转了去年初以来持续震荡下行态势,虽然仍在景气临界值100以下,但上升幅度达到近两年来最高。其中,分项指数和分行业指数均全面回升。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通过对国民经济八大行业的3000家中小企业进行调查,利用中小企业对本行业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判断和预期数据编制而成,是反映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数,取值范围为0至200之间,100为指数的景气临界值。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1月8个行业指数均上升,特别是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住宿餐饮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上升明显,分别比上月上升1.7和1.8点,升幅最大;工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批发零售业和社会服务业指数止跌回升;建筑业指数由平转升;房地产、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和住宿餐饮业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

  与此同时,1月8个分项指数全部比上月上升,其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成本指数和投入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综合经营指数、市场指数、劳动力指数、资金指数和效益指数止跌回升。从景气状况看,资金指数和劳动力指数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上,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市场指数、投入指数和效益指数均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成本指数仍处于不景气区间,效益指数一直处于最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发展信心开始回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加之春节消费回暖,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大幅改善。1月份,反映企业信心状况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8.7,比上月上升2.1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本进村防"呛水" 农民利益需保障

资本进村防"呛水" 农民利益需保障

在地处武夷山麓的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皮边村,当地近5年先后有7家工商企业到村里投资农业,是中部地区农村吸引资本“进村”的典型。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既要管好,又要放活”——上海国资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既要管好,又要放活”——上海国资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2023年,中国经济“稳”的基调更加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笃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国有企业新的一年如何发力?工作重点又有哪些变化?

·雄安新区工地忙 央企上演加速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