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远程种地 用电无忧——河南春灌一线见闻
2023-02-13 新华社记者 翟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眼下,正是河南省冬小麦开始浇灌返青水的节点,河南省上蔡县后陈村村民赵光辉就已踏上外出返工路,放心地离开了自家近300亩还没浇水的庄稼地。

  人勤春来早,这是许多种地“老把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以往,许多农民在过完春节外出打工前,都会提前给自家地浇上返青水。而记者近日走访河南田间地头发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下,农民一改过去早浇地的习惯,在外出打工时用手机就能实现远程浇地。

  记者电话连线赵光辉时,他已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我不仅能远程操控设备开关,还能通过手机App看到实时出水画面,监测设备的耗水量、耗电量、土壤墒情等情况,随时掌握浇地的进展。”电话那头的赵光辉在手机上轻轻一点,这边自家地里的绞盘式喷灌设备就开始了浇灌作业。

  近些年,随着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系统的普及,集聚智能灌溉控制、土壤墒情管理、作物病害测报、水肥一体控制等功能的农业物联网技术在河南应用范围越来越广。“通过系统数据来指导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业生产,促进了传统农业向高效节水、智能绿色方向转型。”上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付卫国说。

  农技水平的提升让种地越来越轻松,用电设备的改造则让种地越来越稳定。河南是较为缺乏自然灌溉条件的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对农田机井设备依赖性较大。近年来,河南电力部门通过新建改造农田机井用电设施、加强农村供电服务水平,让农民实现了春灌期间用电无忧。

  尉氏县种粮大户陆爱东对此感受颇深。“以前地里的变压器电压低、机井少,位置也远。现在不仅电压上去了,机井数量也多了,每50亩地就有一眼机井,彻底缓解了我们的用水焦虑。”陆爱东说。

  在商丘、开封、安阳等地,依托“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各地电力部门不断对农田机井设施进行增容改造。截至2022年底,河南已累计安排投资137亿元,建成机井配电变压器7.61万个、供电线路12.45万千米,有效满足了农业灌溉用电需求。

  与此同时,河南各地电力部门纷纷成立党员服务队,提前进入“春检”模式,保障春灌期间用电设备不出故障,随时满足农户用电需求。

  (新华社郑州2月12日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近年来,随着银行汇兑业务管理不断优化,以网络游戏金币、装备等虚拟商品为代表的非银通道洗兑资金现象日趋严重。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