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锁定“小储户” 银行儿童金融业务升温
2023-02-1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对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理念下,部分银行对于儿童金融、亲子金融的布局热度有所升温。一些银行针对18周岁以下客户推出专门的储蓄卡和专属的低风险存款类产品,并把儿童财商教育作为服务的重要抓手,还有的银行高度重视相关业务,打造了全面、综合的服务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投入更大资源布局儿童金融业务,可为其巩固金融生态打下坚实根基,而想要在儿童群体客户实现差异化竞争,需要产品服务更具针对性,更加关注客户体验和精细化运营。

  北京银行“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数字升级暨首个沉浸式儿童金融数字生态“京萤梦空间”仪式现场。资料照片

  力推儿童卡片和账户联动

  在开卡、用卡环节,面向18周岁以下客户,部分银行为儿童提供专门的储蓄卡。如,工商银行推出宝贝成长卡、民生银行推出民生同行卡、北京银行推出小京卡等。这些专门的储蓄卡卡面一般充满童趣,有的还可根据客户需要进行个性化定制。

  目前,针对18周岁以下客户开户,银行一般要求监护人携带家长和孩子本人身份证、出生证明或户口簿等有效证明材料等,到银行柜台办理。与大人账户不同,孩子的账户一般不能单独开通网银和手机银行,办理各项业务需要到银行柜台办理。不过,不少银行已推出相关服务,可将孩子账户和监护账户绑定,绑定后,监护人可在自己手机银行App上查看和管理孩子的账户。

  民生银行今年1月上线了“财富小管家”,这是民生银行为儿童和家长量身打造的亲子专属线上金融服务。民生银行表示,孩子年龄小时,由家长代管,家长可通过本人手机银行打理孩子银行卡,孩子的钱单独管理更清晰,提前做好资金规划。等孩子长大了,有了独立的手机和手机号,家长可为孩子开通手机银行,由孩子使用专版手机银行自己管钱。专版手机银行设置“我的资产”“零花钱”“攒钱”“花钱”等板块,孩子交易时,由家长进行授权把关,交易安全更有保障。

  北京银行此前发布“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2.0版,其中包括“亲子账户共管”服务,通过账户托管、安全限额、定制短信等多项功能。“我给两个孩子都在北京银行开了账户,这个账户和我的北京银行账户是绑定的,孩子账户有资金变动,我的手机就能收到短信提醒,非常方便。”家住北京的柴女士对记者说,虽然孩子年龄还小,但是已经有了“自己的钱要自己管起来”的意识,因此,通过单独账户管理资金很有必要。

  定制专属存款产品

  记者了解到,儿童账户资金只能购买活期或定期等存款类产品,不涉及风险等级较高的理财产品。不过,不少银行也推出了一些针对儿童客群的存款类专属产品。这类产品保本保息,但相较于同期限的普通存款产品在利率上更有吸引力。

  以刚刚过去的春节为例,工商银行针对“宝贝成长卡”持卡人推出两项儿童客群专属产品。即“工银压岁金”,期限三年,到期可享受央行基准利率最高上浮1.4倍;“宝贝存钱罐”,期限一年,2000元起存,到期收益享受央行基准利率最高上浮1.5倍。

  北京银行推出的“小京压岁宝”36个月定期新春限定款,1000元起存,三年存期,利率也较央行基准利率有所上浮。根据北京银行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北京银行以“京萤计划”为载体,已服务超138万户家庭,“小京卡”发卡突破52万张,“小京压岁宝”销量超26亿元。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儿童金融群体风险承受能力不高,在理财的“保值”和“增值”层面更看重前者,银行可为客户提供风险较低、操作简单的儿童金融标准化产品,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并通过市场调研等手段,设计创新型、定制化的“小储户”理财方案。

  持续聚焦财商教育

  除了金融账户和产品服务,银行也把儿童财商教育作为儿童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如,民生银行在亲子金融品牌“民生同行”下,将开展“财商训练营”系列活动,打通线上知识讲解与线下趣味互动,以丰富的互动游戏,引导儿童深入思考、交流和探讨。同时,财商训练营将定期组织实战活动,开展财商知识推演与应用。

  部分银行还高度重视儿童金融、亲子金融相关业务,将相关服务进一步品牌化、体系化。北京银行去年9月正式发布“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2.0版,今年1月举办“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数字升级暨首个沉浸式儿童金融数字生态“京萤梦空间”发布仪式。北京银行表示,将持续围绕孩子和家庭,打造激发儿童潜力、满足家长需求、切合社会发展、助推民族进步的儿童金融服务特色品牌,助力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苏筱芮表示,一些银行选择将儿童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化,一方面表明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银行企图通过客群细分以及精细化运营能力以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银行对儿童金融前景的看好,愿意投入人力、财力等资源来丰富自身产品服务体系,进而为巩固其金融生态打下优良根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近年来,随着银行汇兑业务管理不断优化,以网络游戏金币、装备等虚拟商品为代表的非银通道洗兑资金现象日趋严重。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