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毕马威:金融领域监管需加大技术投入
2023-02-1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毕马威日前发布《2022年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双50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在监管科技赛道,监管端未来有望进一步利用市场化机制提升监管效率,被监管端则将进一步积极提升合规管理能力。毕马威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对监管科技的投入,监管机构、被监管企业、第三方监管科技企业等参与方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可进一步加强,实现监管数据共享并提升监管效率。

  《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提出“加快监管科技的全方位应用,强化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毕马威中国金融业风险和监管科技主管合伙人王大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是《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全面落实的第一年,在其指引下,叠加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更趋成熟和稳定,监管科技在金融科技监管中日益深入。

  王大鹏说,近一两年来,从G端(监管端)来看,监管机构积极拥抱监管科技,丰富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率,增强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识别,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此同时,监管机构加强与外部市场监管科技企业合作,充分利用外部专业机构提升监管效率。从B端(被监管端)来看,B端企业积极提升监管合规意识,深刻理解监管规则,进一步攻克合规科技难题,提升合规科技价值。

  不过在王大鹏看来,监管科技企业参与到监管端的主体类型和数量仍然有限,未来将有更多的监管科技企业参与,监管机构、被监管企业、第三方监管科技企业等参与方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强,实现监管数据共享并提升监管效率。

  报告提及,反洗钱、关联交易管理和监管数据报送是目前监管科技的三大热点场景。“虽然反洗钱、关联交易和监管数据这三个合规监管场景的具体需求各不相同,但应用于其中的监管科技存在共通的核心底座,在以上监管场景建设基础上,借助区块链、知识图谱、神经网络分析等技术,积极探索建立数字化合规平台,推动监管科技应用向数字化方向转型。”

  王大鹏说,金融领域监管纷繁庞杂,涉及面较广,包括反洗钱、反欺诈、资本市场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不同方面的监管对科技水平要求也不一样,不存在一通百通的解决方案。监管科技需要加大技术投入,不断地进行技术升级,对技术进行迭代打磨,通过人机协同系统将专家经验与人工智能技术有机结合,提升企业主动应对风险的能力。

  “毕马威也在不断加强与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的合作,从专业能力出发,力求将专家经验与人工智能技术有机结合,输出可持续可复用可迭代的监管科技服务能力。”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近年来,随着银行汇兑业务管理不断优化,以网络游戏金币、装备等虚拟商品为代表的非银通道洗兑资金现象日趋严重。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