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企业竞跑ChatGPT赛道 多领域智慧应用可期
2023-02-13 记者 郭倩 袁小康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推出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软件掀起热潮,国内已有百度、京东、科大讯飞等多家公司宣布进入此赛道,中国版ChatGPT有望于3月份与公众见面。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ChatGPT代表了人工智能向更加智能、更加通用方向发展的趋势,预计未来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人工智能发展将继续加速,并应用于经济社会领域的更多场景,但大规模成熟商用仍需进一步摸索。

  科技企业抢滩布局ChatGPT

  根据用户输入的问题“侃侃而答”,甚至可以辅助写论文、写代码、辅导作业、构思剧本,ChatGPT五天时间就突破百万用户,两个月便达到1亿月活跃用户,成为史上用户数量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

  ChatGPT为什么会引发巨大关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认为,ChatGPT是一种大型预训练语言模型,它的出现标志着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迈上了新台阶,理解能力、语言组织能力、持续学习能力更强,也标志着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在语言领域取得了新进展,生成内容的范围、有效性、准确度大幅提升。“从某种程度而言,ChatGPT标志着AI技术应用将迎来大规模普及。”

  国内对话式AI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关村科金技术副总裁张杰表示,ChatGPT在效果上的突破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大规模语言模型中除了常规的语言模型能力,还蕴含着世界知识、具备思维链推理能力,大模型在特定任务下的效果不比专用小模型差。

  ChatGPT引发国内不少科技企业纷纷布局。百度宣布类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ERNIE Bot)计划于3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据悉,一些相关功能已陆续在百度搜索内上线或内测,包括多答案回复、智能生成等。科大讯飞日前表示AI学习机将成为该项技术率先落地的产品,并将于今年5月进行产品级发布。京东云旗下言犀人工智能应用平台计划推出产业版ChatGPT——ChatJD,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内容生成、人机对话、用户意图理解等五个方面。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腾讯、阿里巴巴、360等多家企业也在加大相关项目研究和投入。

  “ChatGPT在科技能力上涉及芯片、算力、模型、工具、场景等多个层面,科技巨头可以全链路布局,中小企业可以进一步依据自身的资源禀赋构建竞争门槛。”张杰说,ChatGPT的出现只是在通往“强人工智能”的路上撕开了一个小口子,未来可能会出现知识提炼能力和复杂推理能力更强的工具。

  有望解锁多领域智慧应用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人工智能发展将继续加速,并应用于经济社会领域的更多实际场景。

  “ChatGPT能够提供高效的信息获取方式,有望成为重要的生产工具,潜在应用领域广泛。”安晖说,业界普遍认为,ChatGPT将在智能办公、智慧科研、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及游戏、新闻等领域迅速落地。在金融、传媒、文娱、电商等领域,ChatGPT可以为各类消费群体提供个性化、高质量的服务。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副主任曹峰认为,以大规模预训练模型ChatGPT为代表的产品,逐渐显示出智能基础设施的属性,即少量企业训练大模型提供服务,大量企业基于大模型形成各类消费端和商业端的应用。

  曹峰举例称,一是对话类应用,以智能客服、智能外呼等产品服务为代表,主要应用行业为银行、证券等具备大量客服场景的机构企业。二是语义理解和信息检索类应用,以大规模知识图谱、企业知识库产品等为代表,应用行业包括法律等。三是各类代码纠错和生成类应用,以代码智能生成、代码辅助开发产品等为代表的产品,主要应用行业为IT等领域。四是各类文案、新闻、图片生成和创造类应用,如文案自动写作、新闻自动生成等产品,主要以媒体等行业为主。

  ChatGPT商业潜力也被看好。OpenAI预测,随着ChatGPT成为吸引客户的重要工具,其收入将会快速增长,预计2023年收入达到2亿美元,2024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安晖认为,ChatGPT将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传统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提升语音助手、虚拟数字人等应用的发展水平,带动产业链上游算力、数据标注等环节发展,催生新的增长点。

  大规模成熟商用仍需探索

  不过,业内人士提出,ChatGPT及类似产品的发展应用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实现大规模、成熟的商业应用落地仍存在挑战。

  东方证券相关研究显示,到2030年AIGC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万亿元,但由于AIGC目前产业化程度有限,大量业务场景尚未成功变现,商业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当下,AIGC基于其出色的降本增效能力,在企业级市场的应用前景较为明朗和稳定,在消费市场的商业模式仍需进一步摸索。

  安晖表示,自然语言处理是一个复杂的技术领域,对数据和计算资源的要求非常高,并且其语言模型可能存在误导和偏见等问题,需要开发者不断改进和优化。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类ChatGPT产品需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

  “未来1到3年,国内外AIGC市场预计都将出现增长,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探索也会持续推进。应把握行业市场和消费市场越发强烈的数字内容需求,在传媒、电商、影视等重点领域发力推广,为技术创新和应用普及提供强大驱动力。”安晖说,也需要关注数据质量和多样性、产品安全和隐私保护、误导和偏见问题以及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挑战,以确保我国类ChatGPT产品的顺利落地和发展。

  曹峰也认为,ChatGPT涉及的数据资源、算力资源,以及人员投入是巨大的。技术和成本的壁垒是发展ChatGPT的主要门槛。同时,ChatGPT令人工智能的风险更加凸显,例如隐私安全、信息真伪判别等,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之后,ChatGPT相关的技术和应用才可能得到更好地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一团伙非法换汇超百亿 游戏币如何沦为“逃汇”工具?

近年来,随着银行汇兑业务管理不断优化,以网络游戏金币、装备等虚拟商品为代表的非银通道洗兑资金现象日趋严重。

·餐饮业现“开门红” 巩固复苏态势需多方合力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龙江森工的“林区三问”新答卷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80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内蒙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