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湖南2022年全省进出口贸易首次突破7000亿关口
2023-01-17 记者 张玉洁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长沙海关16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2年,湖南省进出口贸易总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关口,实现705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2%。呈现出保稳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2022年湖南省出口5154.6亿元、增长25.3%,进口1903.6亿元、增长8.3%,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呈现出国际朋友圈往来更加密切,一般贸易方式比重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主要进出口产品稳定增长等特点。

  2022年,湖南省与22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湘字号”企业走进10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东盟、美国、欧盟为全省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1497亿元、822.1亿元、624.2亿元,分别增长56.8%、3.4%、2.7%。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贸易分别增长46.4%、27.6%。

  湖南是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长期举办地。2022年,湖南对非洲进出口556.6亿元,增长42.8%。对非进出口额占全省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7.9%。目前,湖南对非外贸企业共有3017家,增加20.8%,其中规模10亿元以上的新增1家、达4家,1亿元以上的新增31家,达96家。

  长沙海关关长朱光耀说,湖南外贸保持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一是出口市场扩大,对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对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加速开拓;二是进口回暖加速,进口需求潜力不断扩大;三是随着国家和省内政策措施密集发力,效能持续释放,全省外贸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济南:“攥指成拳”保护知识产权为企业保驾护航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