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乡村特色产业图鉴|“小黄花”成致富“大产业”
山西大同推进黄花全产业提质升级
2023-01-16 记者 梁倩 孙亮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临近春节,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在唐家堡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厂房里,公司负责人杨春明正带领工人们,对库存不多的干黄花进行打包、装车,这些产品即将运到广东、上海、福建等地。

  黄花,学名萱草,又称忘忧草、金针菜、安神菜,自古就有“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之美誉。29岁的杨春明,已经和黄花打了10多年交道。他告诉记者,在大同,黄花种植有几百年的传统。

  实际上,虽然黄花具有经济价值,但多个“拦路虎”让黄花一直难以大规模种植,老百姓又爱又怕。杨春明说,黄花属于多年生植物,种植前2年并不产生经济价值。再者,黄花采摘的是花蕾,必须凌晨进行采摘,而且采摘期长达1个多月,费时耗力。同时,摘回的黄花还需要大量场地进行晾晒,相关条件难以满足。

  “老百姓解决不了的,就是需要政府去做的。”大同黄花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安一平说。每亩黄花补贴500元、黄花种到哪里水电路配套到哪里、政府出面从全国招聘采摘工、全区中小学操场和有硬化场地的单位暑期为黄花晾晒腾地方、给黄花上自然灾害和价格“双保险”……近年来,从顶层设计到标准制定,再到相关扶持政策快速落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大同黄花产业提质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随着大同黄花扶持政策的不断推进,“大同黄花”品牌价值日渐凸显,正日益成长为乡亲们致富的“振兴花”。目前,大同黄花种植面积已稳定在26.5万亩左右,总产量达到18.4万吨。黄花生产经营主体突破175家,产品五大系列100余种。大同黄花全产业链产值已由2020年的18.4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超40亿元,产业质量明显提升。2022年,大同黄花首次出口至加拿大和日本。

  杨春明的父亲杨旗,前几年从走街串巷收黄花的经纪人成为带动群众种植黄花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20年又成为了专业黄花加工产业公司负责人。

  在唐家堡村东,一座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绿色田园式工厂就是杨旗的企业,在6000多平方米的大型加工生产车间内,2台全自动生产线,日加工鲜菜可达40吨,年产30万瓶黄花酱等产品。在距唐家堡村不远的坊城新村,建起了黄花扶贫产业园,有黄花酱、黄花酱腌菜、黄花饼、黄花代餐粉4条深加工生产线。

  “截至2021年9月,大同市云州区已有13家黄花深加工产品的生产企业,涉及菜品、食品、饮品、功能产品四大品类100多种产品,包括黄花干菜、冰鲜黄花、冻干黄花、黄花饮料、黄花酒、黄花酱菜、黄花饼、黄花披萨、文创产品等。”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席志俊介绍,下一步将以大同黄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牵引,大力培育冰华、三利、宜民等15个黄花龙头企业。

  此外,大同坚持农业文旅联动,深度挖掘“黄花”三产消费潜力。打造了“黄花+”模式,持续投入近1亿元打造火山黄花田园综合体,建成火山天路、忘忧大道、忘忧农场、旅游小镇等精品旅游点23个,带动旅游年收入2亿多元。

  在一二三产联动的背景下,大同黄花产业越发壮大。如今的大同,正按照“特色、精品、有机、数字”的发展思路,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全国一流的集种植、加工、科研、营销、产业、数字融合于一体的黄花产业集群。

  “初步统计看,2022年大同市黄花总产量可达18万吨,同比增长21%,全产业链产值可突破40亿元。”席志俊对大同黄花发展信心十足。他表示,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大同黄花全产业链产值预计将实现百亿元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近年来,“自热米饭”“自热小火锅”等“自热食品”在速食市场热销,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2023开年增进民生福祉一线观察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过去的这一周,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