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未来5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超50%
2023-01-12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智算中心的创新发展,有望带动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倍速增长。目前,全国超过30个城市在建或筹建智算中心,预计未来5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2.3%。“十四五”期间,在智算中心实现80%应用水平的情况下,可带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增长约2.9-3.4倍。

  这是1月11日国家信息中心联合浪潮信息发布《智能计算中心创新发展指南》(下称《报告》)显示的数据。

  《报告》指出,智算中心是基于最新人工智能理论,采用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提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的公共算力新型基础设施,在推进AI产业化、赋能产业AI化、助力治理智能化、促进产业集群化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认为,智能计算变革生产力,加速社会进入智慧时代,智算中心将成为智慧时代最主要的计算力生产中心和供应中心。

  从需求层面看,2022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达到268百亿亿次/秒(EFLOPS),超过通用算力规模。预计未来5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2.3%。智能算力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智算中心建设需要跟上。

  从政策层面看,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密集出台了系列人工智能发展政策,智能算力发展基础逐渐夯实。同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实施,智算中心建设需要提速。

  从发展基础层面看,围绕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的发展思路,人工智能产业已初步形成以异构芯片、算力设施、算法模型、产业应用为核心的架构体系,智算中心具备建设基础。

  单志广认为,当前智算中心发展呈现“智能算力的发展需求快速扩大、通用智能的算法模型快速演进、普适普惠的服务生态逐步构建、绿色低碳的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四大新趋势。同时,智算中心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概念认知尚不清晰、应用场景尚不丰富和运营模式尚不成熟等问题与挑战。

  对此,单志广强调建议,智算中心建设应以应用为导向,坚持开源开放、集约高效、绿色普惠的建设原则。一方面,智算中心的建设要以开放硬件和开源软件为主,融合多元算力,实现算力的聚合、调度、释放,让智算中心“用起来、用的好”;另一方面,要朝着标准化、集约化、低门槛和绿色低碳方向发展,通过算力+算法的一体化、基建化,发挥出智算中心普惠高效的赋能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近年来,“自热米饭”“自热小火锅”等“自热食品”在速食市场热销,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2023开年增进民生福祉一线观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