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01-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在参加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2022年第四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时表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经济总量和收入水平要迈上新台阶,必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马晓河表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经济总量和收入水平要迈上新台阶。在此情况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就显得格外有意义。他认为,可以从几方面入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一是,要有常态化的政策体系,降低中等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千方百计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二是,大力支持发展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是中等收入群体成长的主要平台,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建立和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三是,实施农村中等收入群体培育行动计划,加大对农业支持,较大幅度增加农村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四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把重点放在缩小群体收入差距扩大方面。(辛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