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家解读会在京举行
2023-01-10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专家解读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期刊工作座谈会同日召开。会议由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主持。

  专家解读会上,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卫挺表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引导和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齐头并进稳增长。

  首先,要切实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要加快形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活力。要紧扣民营经济新的使命担当,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也要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按照“两个健康”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次,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重点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各类开放平台的作用;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重点吸引高端制造、高新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既推动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建设,也重视吸引外国中小企业来华投资。

  其三,进一步发挥好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要在压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的前提下,推动国有企业谋划推出一批强功能、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要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让国有企业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要发挥好国资国企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的联动效应,促进国资国企和民资民企合作,以市场化原则和互利共赢为导向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合作实施一批有较强影响力带动力的项目,加快开辟发展新赛道新领域,携手塑造我国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新建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经济领域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体现和落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首要的就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主要从六个方面发力:

  一是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二是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三是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四是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五是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六是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期刊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期刊有关情况。负责人介绍,经党中央批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成立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办《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期刊。

  在近日出版的该刊2022年第9期上刊发了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主要内容。会议强调,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发展改革系统要履行好自身职能,切实将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确保见到实效,重点做好8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二是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三是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四是全力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五是扎实推动区域城乡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六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七是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八是切实做好民生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