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ETF交易活跃度开年持续提升
2023-01-09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3开年以来,ETF成交继续保持活跃。Wind统计显示,近一周来看,ETF份额减少60.51亿份,而总规模增加0.01亿元,为15184.93亿元;日均成交额增加34.14亿元,达1179.6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开年ETF交易活跃一定程度上传递出市场积极信号。

近一月ETF份额变动情况

来源:Wind

  从资金具体流向来看,近一周主题指数ETF和行业指数ETF份额增加居前,分别为22.64亿份和18.78亿份。热门主题表现方面,近一周份额增加最大的主题为食品饮料,有6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指数标的为国证芯片,有4只基金跟踪;收益居前的指数标的为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有1只基金跟踪。储能、计算机、智能电车、科技、证券保险主题指数涨幅居前,近一周分别涨4.40%、4.29%、3.72%、2.74%、2.48%。而食品饮料、军工、证券保险、智能电车主题份额增长居前,分别为9.06亿份、6.85亿份、6.67亿份、5.45亿份。

  综合近一月情况来看,ETF份额整体增加25.15亿份,达到14379.24亿份;总规模增加158.44亿元,达15184.93亿元;日均成交额1179.66亿元;期间新发行了6只新ETF基金,ETF基金数目达到757只。其中,规模指数ETF、主题指数ETF和行业指数ETF近一月份额增幅居前,分别增加约205.11亿份、22.03亿份、33.54亿份。热门主题表现方面,份额增加最大的行业为信息,目前有8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主题为证券保险,有2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指数标的为科创50,有10只基金跟踪;收益居前的指数标的为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有1只基金跟踪。伴随科创50指数近期回升,跟踪科创50指数的10个ETF基金中,易方达上证科创50ETF、华夏科创50ETF、工银瑞信科创ETF在1月6日成交额均有不同程度增幅。其成份股中,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等周涨幅均超10%。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证券保险ETF份额近一月增长显著,约达18亿份。

  存量ETF交投活跃的同时,新近成立的ETF也陆续上市。1月6日,广发基金旗下广发中证科创创业50增强策略ETF开始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根据该基金最新公告,截至2022年12月29日,前10名基金份额持有人包括善思慧成拾贰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麦迪生利银翼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鹿秀长颈鹿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1月9日,嘉实中证内地运输主题ETF也将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招募书显示,该基金标的指数为中证内地运输主题指数,业绩比较基准为标的指数收益率,即中证内地运输主题指数收益率。

  此外,1月6日,沪港深三地交易所正式更新第二批ETF纳入互联互通名单,全球投资者投资A股的工具也将进一步丰富。自互联互通机制实施以来,北向资金投资金额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末,沪深股通持股市值已达到2.2万亿元,占海外资金投资比例约70%。汇添富基金方面表示,在纳入互联互通范围后,ETF也将让全球资金配置A股更加便捷。港交所数据显示,过去6个月互联互通ETF的交易活跃度持续增长。以北向资金为例,沪深股通的买入卖出ETF的月成交额从7月约3.96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2月约24亿元人民币。成交额的快速增长,表明ETF纳入互联互通较好地满足了境外投资者配置A股的需求,同时A股ETF产品也迎来了更多的增量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块耕地“化零为整” 种粮降本又增效

小块耕地“化零为整” 种粮降本又增效

记者调研发现,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多种形式实现规模化种粮、机械化种粮、优质粮生产。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新的一年,瞄准“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的目标,国资委将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海南自贸港拉满生产建设“进度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