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驱动
——专访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俊华
2022-12-14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图为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大楼远景。(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供图)

  中医药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急需哪些要素来推进?如何在当今做好产业人才建设?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的贡献作用如何在未来更广泛领域复制?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俊华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分享了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的阶段成果经验,并表示遵循“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原则,以高质量的研究证据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依靠创新驱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上个月闭幕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分论坛,再到近期多场行业专项会议上,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话题越来越热,您认为当前哪些因素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张俊华:中医药数千年传承发展、历久弥新的根本在于临床疗效。“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新时代中医药发展的基本遵循,临床疗效是第一位的。“守正”是要确保临床疗效,这是创新的前提;“创新”的目标是提高临床疗效,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健康需求。临床是否有效?优势是什么?需要科学的评价,需要开展临床循证研究确证疗效,也需要基础研究把疗效优势说明白、讲清楚,这是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人们对中医药高质量服务需求不断增长,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比如中药材,随着需求量的增加,从野生转为种植,就需要保证药材的品质不减,注重道地性和足够生长周期,还要减少农药肥料的使用,控制有害成分。张伯礼院士倡议推进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组建了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推行“三无一全”中药材标准,取得了突出成效。在中药工业方面,需要加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技术推广,服务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推动传统中药产业升级换代,实现中药产业提质增效。

  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位、多要素协同推动,需要“政-产-学-研-用”共同发力,才能把中医药伟大宝库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更好的服务人民健康。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您近年的切身实践和工作看,有何好的推动中医药循证发展的案例,中医药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贡献是否可看作是循证实践的一个范例?

  张俊华:过去20年,中医药学与循证医学从碰撞逐渐走向融合,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早在2004年,张伯礼院士牵头组织中医药界第一个大规模循证医学研究项目,以终点事件为评价指标,证明了中药在心肌梗死二级预防中的临床价值,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中医药循证评价研究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此后有一批高水平临床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产生了广泛学术影响。循证中医药研究方法和技术平台也不断发展完善,包括中医药临床研究信息化体系、临床证据库系统、核心指标集研制技术、真实世界研究方法等都有很好的发展和应用。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过程中,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和技术平台得到应用,包括新冠肺炎中医证候学流调、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核心指标集研制(COS-COVID)、证据转化应用等方面,为中医药临床诊疗方案优化提供证据基础,也支持“三药三方”的遴选和注册审批。可以说,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的研究和转化应用,是循证实践的一个范例。

  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已建立了多个平台,其中就包括中药临床评价及证据转化中心,现阶段着重围绕新冠肺炎治疗和康复证据的生产和转化开展研究工作。同时,实验室注重与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等机构进行深度合作,通力打造三条中医药临床证据生产线,获批国家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

  《经济参考报》记者:您谈到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这个机构是在何种背景下成立?在实验室主任张伯礼院士带领下,运作一年多来,发展现状如何?

  张俊华: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于2021年10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天津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一项重大举措,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可以说是天津版“国之重器”。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以“四个重大”(重大科研突破、重大理论创新、重要平台搭建、重要成果转化)为任务,整合天津市乃至全国中医药优势资源,打通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化的通道,既做从“0到1”的科研创新,也注重实现“1到N”的产业转化,目标是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近期,实验室已经与天士力医药集团、津药达仁堂、天津宏仁堂、山东步长制药等企业,在中药创新制剂研究、中药制剂工艺改良研究、中成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真实世界研究、中成药智能制造及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构建等方面,签订了多项技术开发合同。实验室参与开发的宣肺败毒颗粒已经获批上市,并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注册上市;海河1号和海河2号装备已经进入组装阶段,将建成智能化中药组分制备与评价关键技术平台;实验室与信创海河实验室联合攻关,建成了抗新冠病毒中药活性组分快速筛选系统,已经发现了系列活性组分,形成了战略资源储备。

  《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医药现代化发展过程中,传承和创新离不开人才,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如何进行人才团队建设?

  张俊华:天津中医药大学作为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承建单位,全方位、立体化提供组织保障,支持海河实验室人才双聘制度,海河实验室与大学人才打通了用,大学承认海河实验室双聘管理人员的工作履历。积极申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获批准,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供了平台。通过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目前已经形成了10支创新团队,成为推动实验室发展的主力军。

  另外,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与大学联合发布4个重点研究方向共30名博士后招聘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大学在博士后薪资待遇、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全方面支持。天津中医药大学科技园成立运行,作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平台,助力海河实验室原创成果产业化孵育、重大科研成果转化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直播间藏“赌盘”“赌诈合流”亟待整治

直播间藏“赌盘”“赌诈合流”亟待整治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境外赌球网站“借势”世界杯,在国内招募代理,并在多个网络平台引流,以高赔率和巨额奖金吸引赌客,让一些人深陷其中。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