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格力大跨度转型多元创新
2022-12-09 记者 吴蔚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格力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是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最早的探索者之一。作为家电行业头部企业,格力从空调起家,跨越家电、消费电子、高端智造多个领域,由一个点放射出来,由点到线再到面,大跨度探索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释放出中国制造的产业竞争力。

  跨界——领风潮多元创新

  白蕉海鲈、隆江猪脚,这些餐桌上的美食或将打上“格力造”的烙印……格力等家电企业“强势”进入预制菜赛道的消息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作为餐饮和传统农业升级迭代的组合拳,预制菜既是“新风口”,更是“新蓝海”。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预计中国预制菜市场将保持每年20%左右的高增长率,未来5年预制菜产业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对于市场嗅觉向来灵敏的家电企业而言,如此充满想象力的市场空间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早在今年9月,格力“官宣”入局预制菜装备产业——发起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参与方还包括广东省农科院、广东恒兴集团、国联水产、温氏集团、钱大妈、京东物流等。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不仅是格力,海尔、美的、格兰仕、老板电器、科沃斯等家电企业也已介入预制菜产业。

  这并非家电业第一次“跨界”。作为中国家电业头部企业,以空调起家的格力,2006年进入生活电器领域,定位健康化、智能化及个性化,实施套系化布局,产品涵盖厨房电器、环境电器、冰洗产品等。据奥维云网数据,2021年格力的电暖器、电风扇、除湿机、空气能热水器等产品的线上零售份额位居行业前二。

  更大跨度的落子是在智能装备领域。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如今格力智能装备已经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物流、工业自动化四大领域,产品规格超百种,服务于汽车、家电、电力、机械制造、食品、教育等领域。

  此外,格力还在电子元器件、半导体、精密模具、新能源等领域多元布局。2021年,格力通过收购格力钛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新增锂离子电池、新能源商用车专用车等业务领域,构建了涵盖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模组/PACK、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以及下游新能源整车、工商业储能、能源互联网系统的一体化产业链。

  “跨界”的不只是家电业的生产制造能力,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家电业的渠道也开始大跨度转型。

  2019年初,“董明珠的店”正式上线;2020年初,正式命名为“格力董明珠店”。以3万家线下销售网点为依托,以30万格力从业人员为基础,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工具,“格力董明珠店”为消费者提供从供货、发货、安装到售后的全链条“一站式”“零距离”“全天候”购物新体验,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营销渠道。与此同时,格力“新零售”还进军直播带货,从长征起点江西赣州开启的格力全国巡回直播先后走过洛阳、桂林、德州、临沂、澳门、南京、珠海、武汉多地,累计直播带货近500亿元。今年以来,格力又在订单管理流程数字化、仓网优化建设方面持续探索,构建以“基地仓+区域仓”为载体的智能仓储群,全面升级物流信息化系统,实现供应链全链路数字化、可视化。

  延链——全流程自主可控

  细观中国家电业的大跨度转型创新,不难发现这并非是一场简单的“闻风而动”,各个领域之间也绝非孤岛,而是彼此关联、相辅相成,构造出一个绵密而坚固的拓扑结构。

  以格力跨界预制菜产业为例。据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介绍,格力将以预制菜上下游产业链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制造为着力点,提升预制菜制造过程标准化、规模化水平。“我们看到当前预制菜行业在冷冻储存、产品保鲜等方面有亟待解决的问题,这进一步促进了配套专业化制造、储存、运输冷链设备需求同步增长。从产地运输到生产加工再到成品运输的各项冷链配套设备直接影响预制菜的品质和覆盖范围,冷链设备在保障预制菜产品的营养、风味、新鲜度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依托在空调压缩机等领域的技术积累,格力已在与餐饮密切相关的冷链领域深耕多年,研制出全冷链系列产品,包括前端产地仓、中转物流中心、销售配送仓等冷冻储藏,远洋、陆地冷藏运输,以及与消费者最近距离的冷链终端。在今年8月举办的重庆制冷展上,格力发布了最新的冷链产品——光伏直驱变频热氟融霜制冷机组。据介绍,该产品将光伏直驱技术与光伏发电技术、冷凝机组结合,具有运行稳定、降温快、节能省电、智能化霜、库温波动小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偏远山区、田间地头等太阳能丰富但市电不足的应用场合。而这一新品恰似为格力进军融合餐饮和传统农业的预制菜产业埋下了伏笔。

  除此之外,格力还以温度控制技术、仓储管理技术、信息管理技术为基础,构建肉类、水产、蔬菜三位一体的智能化深加工链路,解决预制菜行业食材高效处理、出品标准化、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致力于打造集保鲜、安全、健康于一体的预制菜全加工生产流程,助力预制菜产业实现设备自动化、运营信息化与工厂智能化目标。

  智能物流仓储则是实现预制菜高效生产的桥梁。自2013年布局智能装备至今,格力智能装备板块发展成果显著,此次格力针对预制菜生产运输特点,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了以物流仓储调度为中心的精益物流生产模式,规划提供布局合理、配送效率高、库容高、信息化与物流同步的高性价比预制菜整厂精益化生产综合解决方案。

  董明珠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格力的多元化布局从来不是盲目的,而是通过覆盖不同的业务板块不断扩充产业链、完善供应链,达到全流程的自主可控,实现从零部件到成品的自主研发。事实上,无论是早期在压缩机领域的技术突破,还是后来跨界消费电子、智能装备、精密模具、新能源等领域,格力出发的原点都是最初的主业空调,正是由这个点放射出来,结线成网,构建起自己独特而强韧的产业生态结构。

  升维——技术品牌全突破

  头部企业能走多远决定了产业能走多远。正如董明珠所言,“家电企业”已不足以定义格力。中国家电业在头部企业发起的这一场大跨度转型创新中,也完成了从产品到技术再到品牌的全面升维。

  随着消费者需求逐渐从满足基本功能的“温饱型消费”,向注重外观、功能、品牌的“品质型消费”转变,中国家电产品也在发生明显变化。从长者空调、除醛空调、艺术空调、“零碳源”空调等细分单品,到“全域养鲜”冰箱、热泵洗护机、气泡水机、养生壶等创新产品,面对新的消费群体与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诉求,围绕舒适、健康、智能多维度打造的高品质家电产品不断被开发出来,引领全球家电消费潮流。

  高品质产品建立在坚实的技术基石之上。经过多年的技术积淀,中国家电业早已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家用电器全部核心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发、自主制造。正如董明珠所言:“过去十年也是中国家电行业在技术层面飞速成长的十年。我们从全世界的加工基地、依赖于别人的技术而成长到逐渐掌握核心科技,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创造者。”2012年,格力1赫兹变频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也是中国空调企业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同年年末,格力“双机增焓变频压缩机的研发及应用”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改写了空调行业百年历史,开创了双级变频新纪元;2013年,全球首创的“不用电费的中央空调”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经权威专家一致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上,格力电器与清华大学联合团队研发的“零碳源”空调技术,从全球近百个国家2100多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

  不仅是在家电领域,作为中国制造业工业过程数字化最早的探索者,在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家电业的技术能力还在向上游装备到下游绿色回收全产业链不断延展。据董明珠回忆:“我们在向自动化转型的过程中,模具装备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国外,中国当时的技术支撑不了高端制造对精度、细度的严苛要求。格力选择自主研发,去突破海外技术的封锁,如今经历了近10年的发展,实现了数控机床、装备模具、工业机器人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截至目前,格力累计申请专利突破10万件,拥有35项“国际领先”技术。

  在高品质创新产品、自主核心技术的支撑下,中国家电业形象已然颠覆性改变。“十年前,我们没有自己的品牌,‘中国制造’往往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董明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央高度重视制造业品牌建设,明确提出打造全球化、高端化品牌。我们在技术、质量、产品形象上不断提升,‘中国制造’得到了世界认可。格力做到了以自主品牌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主动选择格力,认同格力这个品牌,截至目前,格力产品已远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格力从一家空调制造厂,目前已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制造集团,未来格力将成为一家以智能科技为指引的全球工业制造集团。”从董明珠对格力未来的展望中,折射出中国家电业的发展路径,在持续的大跨度探索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中,还将释放出更大的产业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