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圳:新能源汽车奔未来
2022-12-09 记者 孙飞 印朋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深圳高级中学教师郑燕燕和爱人来到深圳工作后,对这座创新之城的一个直观感受是新能源汽车普及率较高。综合考虑上牌便利性、购车成本、用车场景等因素,郑燕燕在深圳购入一辆“粤B”绿牌的新能源汽车,卖掉了开了六年的汽油车。

  “家里的车油改电后,最大的驾乘感受就是安静。”郑燕燕说,新车多种安全辅助驾驶功能也很实用,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很喜欢。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今年前10月,深圳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12.7%,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展现更大空间……在深圳,新能源汽车正跑出“加速度”,加快当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11月中旬,总部位于深圳坪山的比亚迪公司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公司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时13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用时1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仅用时半年。

  深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深圳加快奔向“新能源汽车城”,不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也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长聘教授李宝华说,深圳拥有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在动力电池材料、关键装备、结构设计、制造技术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比亚迪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底,比亚迪在全球已累计申请专利3.7万项、授权专利2.5万项。

  在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带动下,深圳持续稳住工业“压舱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主要行业大类中,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1%。

  智能化的持续提速,也在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在深圳前海,打开手机客户端软件,输入上车地点和下车地点,选择乘车人数,点击“呼叫小马”……几分钟后,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出现在乘车人身旁。

  得益于8月份正式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自动驾驶汽车在深圳开始“有法可依”。小马智行公司副总裁莫璐怡说,条例为自动驾驶未来大规模商业化奠定了合法合规的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340.02亿元,同比增长44.5%。

  在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的助力下,深圳空气质量指标等持续改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PM2.5平均值为1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微克/立方米。

  澳康达名车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达说,去年公司交易的二手车中,新能源汽车只占3%,如今已经达到7%,还出现很多消费者换购新能源汽车的现象,“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深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正在加速形成,汽车白色家电化、工具化特征更加明显,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高速成长期,深圳将持续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助力企业品牌提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