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2-11-24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中国农业风险管理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推进农业产业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农业风险管理发展报告2022》。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尹成杰表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有力保障,建设农业强国也要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推进农业产业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防控农业风险的关键。他强调,要正确处理农业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和各类资源的关系、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防灾与减灾救灾的关系。

  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表示,我国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体现国情农情、平衡好相关关系,解决资源、科技、人才等关键问题。他提出,建设农业强国,不仅要关注自然风险、价格风险等常态化风险,还要关注社会风险、公共卫生风险。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将过去更多聚焦事后处置前移至事前及时识损、止损、减灾;实施制度创新,更好地发挥金融保险制度作为风险管理有用工具的功能;加强宏观调控,将农业产业安全置于国际国内背景下考虑。

  农业农村部政策改革司一级巡视员赵长保指出,我国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还处在从有到好,从大到强转变的阶段。农业风险管理仍处于探索如何认知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风险,以及如何建立完整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的初期,还存在风险认知不足、预警能力不强、管理工作合力不够等问题。他建议,未来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各方合力,提高服务水平。

  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副主任王叙文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将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充分体现农业保险在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征程中的担当和作为;二是提升农业保险的深度和密度,为农业现代化提高强有力的风险保障支持;三是提升农业保险服务专业化、机械化,发挥科技在助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四是深化农业保险规范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广大农户合法权益;五是提升工作合力、加强协同推进,共同推进农业保险工作。

  中华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董忠指出,我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一大农业保险市场,但距离建设农业强国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未来,农业保险必须有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农业保险也需要科技赋能,提高管理水平,成为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石。

  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共同编制的《中国农业风险管理发展报告2022》认为,农业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基本盘”和“压舱石”。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的农业风险管理制度框架,也采用了多种应对农业风险的处置手段。但总体来看,我国抵抗和应对农业风险的综合能力还比较弱,必须与时俱进构建符合国情农情和发展阶段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